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推进南通市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向工业4.0发展迈进)的建议


时间:2016-08-30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民进南通市委员会 - 小 + 大

 

--市政协“为我市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委员论坛上的发言

一. 关于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相关背景

当前由德国政府在20134月推出的利用信息物体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和智慧化以达到快速有效的个人化的产品供应的这样一个工业4.0概念已成为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国家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二、我市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已将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工作、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等纳入《南通市“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认真实施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全市加快产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与国内其他兄弟城市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

1.企业的信息化集成应用水平偏低。

2.企业中对“两化融合”的主体意识不强。

3.各级政府部门所提供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弱。

4.两化融合”专业人才普遍匮乏。

三. 建议把我市制造业实施工业4.0战略计划编入南通市‘十三五’规划

  我们建议在编制南通市‘十三五’规划时,把实施工业4.0战略计划作为一个重要规划提出。我们要重视在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重点在于关键技术的突破,要以应用为牵引,以集成应用带动系统研发,以系统研发带动技术突破,以原始创新促进技术发展,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促进我市的制造业向工业4.0的迈进。

开展工业企业融合创新示范培育工程,培育、创建融合创新示范企业30家,打造10个以上“智能车间”。

具体举措是重点围绕“实施一个工程、推广五个应用、开展三项活动”来推进我市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

1.“实施一个工程”,即实施融合创新示范企业培育工程,采取“培育+服务+扶持”的模式。“培育”,即培育融合创新示范企业。“服务”,即组织专家对列入示范培育企业开展点对点的服务,找到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解决方案;指导推进企业信息化项目建设。“扶持”,即重点扶持列入融合创新示范培育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专家咨询服务,奖励企业优秀CIO(首席信息技术执行官)

2.“推广五个应用”,即推广两化融合示范应用、推广智能制造模式创新应用、推广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推广中小企业云平台服务应用、推广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应用。

推广两化融合示范应用:开展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实施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工程;争创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试验区;在实施工业企业融合创新示范培育工程基础上,优选一批企业争创省级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优选一批项目争创省级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工程,优选一批项目列入省两化融合、电子商务项目,争取财政资金扶持。

推广智能制造模式创新应用:加快重点领域装备智能化,提高制造业重大技术装备自动化成套能力。推进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的智能化,促进工业机器人在关键生产线上的应用,推进工业机器人生产数据与企业管理数据交互。拓展3D打印技术在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环节的应用范围,推进3D打印技术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推动智能制造生产模式的集成应用,推动智慧车间、智慧工厂建设。

推进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的智能化,促进工业机器人在关键生产线上的应用,推进工业机器人生产数据与企业管理数据交互。推广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鼓励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提升;支持集团化企业规划建设企业管控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集团企业间信息资源共享及业务协同。

推广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鼓励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提升;支持集团化企业规划建设企业管控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集团企业间信息资源共享及业务协同。

推广中小企业云平台服务应用:推动南通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提升改善南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如皋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依托国内知名及本市优秀IT服务商,提供基于PaaSSaaSIaaS的公共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的信息技术应用。

推广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应用:推进一批重点电商发展项目和电商平台普及项目建设。支持行业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支持南通特色制造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着力推进优势产业网上集聚,丰富“阿里巴巴南通产业带专业频道”内容。

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大型企业建立开放性采购平台,行业龙头企业发展供应链电子商务,骨干企业开设企业官网或通过第三方平台开设旗舰店,中小微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市场。

3.开展三项活动”,即开展信息化走进园区、开展信息化走进行业、开展信息化走进企业系列活动。

开展信息化走进各园区,重点推动园区内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性信息技术应用。

开展信息化走进行业,推动重点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行业共性信息化系统的应用。

开展信息化走进企业,推广信息化系统集成应用,推进电子商务集成创新,推动智能化水平提升。

培育和引进能推进制造业企业向工业4.0迈进的信息技术集成供应商,在有条件的企业率先试点该信息技术集成供应商提供的技术平台,取得成功后向其他各制造业企业推广该平台的应用,由点及面,不断扩大影响,带动制造业整体向工业4.0发展迈进。

4.将大力培养实施工业4.0战略的人才纳入‘十三五’规划

实施工业4.0战略计划需要大量既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又懂制造业生产设计,同时还具备丰富经营管理经验的高端复合型人才。目前引进这类人才的难度很大,市场上这类人才的存量很少,唯一的办法,联合各地高校制定该类人才的培养计划,自主地培养一大批能在实施工业4.0战略中发挥关键人才。要利用我市地方综合型大学南通大学多学科的优势,在制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案时,考虑到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身打造一些相关的课程和研究计划,例如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路工程和企业管理跨学科的交叉课程的设计,使学生能具有适应未来工业4.0计划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储备。同时要开展在职人员继续教育,我市各高校要制定专门的继续教育培养方案,提高现有在职人员知识水平和适应能力。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壮大我市实体经济的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意见

下一篇:关于加强医院陪护工队伍建设的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