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4-02-14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委

2014年1月10日

近年来,教育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将其作为教育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的工作,涌现出一批国家、省、市级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先进群体。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和开放环境下,师德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挑战,师德建设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

第一,敬业意识淡薄。部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敬业意识淡薄。他们对选择教书匠的职业感到无奈,把从事教育仅仅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厌倦甚至鄙视本职工作,授课照本宣科,工作敷衍了事。

第二,精力投入不够。部分教师的人生价值取向趋于中性人格,人生理想趋向实际,价值标准注重实用,个人幸福追求实在,行为选择偏重实惠。反映在行动上,对非显效性的学术研究、专业探讨投入精力减少,个别教师还把大量精力用于市场投机及一些商业性的服务活动,一些教师热衷于有偿家教。

第三,示范作用降低。部分教师在政治态度、工作作风和言谈举止上难以成为学生的表率,言行不一,说的一套,行的又是另一套。

第四,职业道德缺失。有的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有的教师以教谋私,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有的教师行为不端,在科研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有的教师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以权谋私,违纪违法;更有的道德沦丧,性侵学生。个别教师甚至将一些不健康的思想行为带给学生,在学生的心灵上产生了极坏影响。这些人虽然不多,但却严重地损坏了教师的形象。凡此种种,动摇了师德之根基,严重削弱了教师的人格教育力量,损害了教师的形象。

教师职业道德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育工作的成败与教育事业的兴衰。要建设一支师德优良的教师队伍,首先应从确立忧患意识开始。为此建议如下。

1、进一步创新师德建设的内容。要在师德建设中融入创造性、开拓性、实践性等重要内涵,要求教师除了具有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外,还要拥有新时代所推崇的新思想及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的道德意识;今天的教师不仅是要关注传授知识的量,而且更要关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善于将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作为一个整体体现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把学生培养成有学习热情和愿望,坚韧而自立的学习者。现代教师不仅要律己身正,还要善于教会学生分析判断、成为有道德判断能力的人;不仅要教诲道德真理,而且能与学生展开平等对话,与他们一起感受生活、体验道德成长。

2、进一步创新师德建设的方式。师德建设的宏观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从教育本身来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正在实施的课程改革以及由于未成年人生活学习环境的变化而引起的未成年人品德形成中的新问题,都对包括教师道德素质在内的教师专业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道德的基础首先是对学习者的关怀。这种关怀不再是单向的,一厢情愿的,更不是强加的、控制式的,而是平等的、负责任的,是彼此能感受到的。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制度等方面不断创新,克服形式主义,完善管理措施,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要结合学校实际,多渠道、分类别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让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师德教育的全过程;要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使之内化为每一位教师的自觉行为。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把育人为本摆到学校工作的中心位置,并把它作为对教师的根本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课程,围绕师德建设,开展切实有效、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将师德规范内化为教师的自身素质。

3、进一步创新师德建设的机制。要加强师德建设,逐步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快聘任制改革,引进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将师德修养作为选聘教师和确定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主要依据和硬指标,同时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奖励制度,建立多元化教师评价机制;要把师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措施落实。学校是师德建设的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努力形成党政工团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把师德建设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要充分发挥教育工会、共青团、教代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师德建设格局。要加强监督,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设立师德建设意见箱、公布师德建设投诉电话,经常听取各方面对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4、进一步创新师德建设的制度。要强化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管理规章,坚决遏制少数缺乏师德的教师造成的不良风气的蔓延;要建立师德诚信制度,建立以诚实守信为本的“为人之德”和对事业负责任的基本职业道德。要建立师德状况考核制度,每学年度组织一次学生、家长和教师对师德状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对教师奖惩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师德建设的奖惩制度。建立师德建设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把师德考评结果与奖励、岗位聘任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挂钩。对严重违反师德规定、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教师,一经发现查实,可依据有关规定予以辞退或解聘,依法撤销其教师资格。对严重违反师德规定的人和事估息迁就、处理不及时、产生不良影响的学校领导,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产生恶劣后果的学校领导要给予必要的处分。

上一篇:关于切实提高“外来妈妈”综合素养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和完善南通社区服务体系的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