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加强医院陪护工队伍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6-08-30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民进南通市委 - 小 + 大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对护理工作重要性认识的加深,医疗市场对陪护的需求日益增加,医院陪护问题成为当前医疗服务中的一个热点问题。我们就南通市医疗陪护市场情况做了抽样调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 缺少资质认证和规范管理机制。

迄今为止,国家劳动部门没有陪护工行业的职业标准,卫生行政部门也没有相应规定,陪护服务机构、陪护工没有准入门槛,素质堪忧。

陪护人员队伍不稳定,缺乏规范管理,医院与陪护工之间没有雇用关系,医院的制度对陪护工没有约束力。由于缺乏有效管理,一些陪护工不遵守医院规章制度,甚至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

2、缺少工患双方权益保障机制。

由于市场管理不健全,病家通过无序的渠道寻找并雇用陪护工,未签正式合同,双方权益都得不到保障。有些陪护工不愿陪护重病人而随意中止陪护,造成病人及家属的被动影响其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一些陪护工之间为争抢病人而发生争吵甚至打架;如果其他患者愿出高价相聘,陪护工就会随时跳槽。

3、缺乏监督机制。

现有的小型陪护公司缺乏有效的监督机构管理,且大部分陪护人员属于临时工性质, 自由度流动性比较大。由于没有监督管理约束机制, 陪护公司及陪护工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监督检查,因此质量不能得到保证。

4、缺乏服务要求、质量标准、岗前培训和健康体检。

陪护水平完全取决于陪护人员个体素质,许多陪护工没有最基本的医疗常识,更谈不上配合医生护士治疗;没有明确的责任划分和保障机制,缺乏责任心,一旦陪护不当出现差错,影响患者康复甚至导致病人死亡,陪护往往一走了之,把痛苦留给患者,把纠纷留给医方。

调研中了解到,90%的陪护工来自农村或下岗工人,文化水平普便偏低,有不少还是文盲,人员服务意识及综合素质差, 又未经过正规系统的护理知识培训,仅凭一身体力或经验给患者提供服务,而在照顾患者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缺乏理论指导依据,操作不规范甚至出现错误导致不良后果。调研中还了解到,任何人只要愿意随时可以上岗,无需健康体检证明,给患方带来安全隐患。

5、缺乏统一收费标准

陪护人员工资大都是与病人家属临时协商的结果, 加之部分陪护工由黑工头和中介控制,容易造成乱喊价,有些特殊项目还要加价。

为切实解决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  建议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应的陪护工行业职业标准,建立规范的有资质认证的陪护服务经营机构。

陪护服务经营机构应当建立并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行为规则、考核奖惩办法等。陪护工统一着装上岗陪护。一般实行一对一服务,有个别需要24小时陪护,且病重患者,可考虑团队协作,换班陪护,保证陪护质量。

2、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有关部门应对陪护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包括人员资质、上岗证、行业规范执行情况等,医院应定期检查陪护工的陪护技能,不合格的重新予以培训。

3签发上岗证,签订劳务合同。培训考核通过及健康体检后由劳动局签发陪护工上岗合格证,陪护工持证上岗。陪护机构必须与医疗单位、陪护工、病家签订陪护合同,明确各方责权利,减少矛盾纠纷。

4、体检和岗前培训。陪护工上岗前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包括传染病和性病检查。陪护人员上岗前应由专业人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订培训计划,包括职业道德规范、医院规章制度、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基本护理知识和实践技能如喂食、病人搬运法、床上擦澡法、翻身拍背、热水袋及冰袋的使用、便器的使用、配合护士为卧床病人更换衣服、更换卧位、更换床单法等

      5、规范收费。目前护工收费无标准,随意性大,应根据陪护对象病情轻重和生活自理能力进行分级,制订合理、统一的收费标准。

上一篇:关于推进南通市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向工业4.0发展迈进)的建议

下一篇:加快中心镇建设 推进城镇化进程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