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进一步壮大我市实体经济的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2015-11-25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

贵方在政协南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壮大我市实体经济的建议”(第166号)已经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扶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工作要求,在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上做文章,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积极进取主动作为、集中优势破解难题,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市编办构建以“4个5”为主要内容的审批制度改革总体框架,被确定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市。省内率先制定“5张清单”,建立科学完善的权力清单管理制度;打造“5个平台”,全国首批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中第一个通过中期评估,整合建立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深化建设项目、工商注册、开发园区、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民生领域5项重点改革;建立监管制度、政府责任、综合执法、社会诚信和考核评价5大监管体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的实际成效。市政务中心、市质监局按照实现综合标准化目标的总体思路,国内首家完成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任务,编制标准771项,唯一通过中期评估,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树立了“全国样本”。达到按时办结率、审批准确率、群众满意率等“7个100%和2个全面提升”要求,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期限与法定期限相比压缩了71.1%,即办件比例达到80.9%,公共资源交易节约(增值)23.38亿元。

在破解融资难题方面。市金融办创新利用债券融资模式,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努力破解融资难题,2014年各类债券融资规模累计达231.63亿元,是2013年的两倍多,创历史新高。中行南通分行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跨境联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年实现跨境融资15.78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约780万元。其中,省内首创为内资企业申领专项外债额度实现海外放款,为海门东洲通讯、如皋力星钢球、启东海四达电源申请专项外债额度共计1345万美元;全市首笔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资金成功落地,江苏综艺公司从海外归集300万欧元至南通;通过贷款直通车为南通天电融资4100万美元;在企业对外贸易环节,通过协议融资、协议付款等业务,引入或利用海外资金折合人民币21.1亿元。江苏银行南通分行创新推出“科技之星(苏科贷)”、“科技担保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贷款”、“人才贷”等金融专属产品,并采取增加信用担保、专利权抵押等方式,与担保公司创新开展信用履约保险贷款业务,全年拓展科技金融客户249家,贷款金额达12.59亿元,比年初增加9.55亿 元,增幅达314.15%,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市发改委创新重大项目领导挂钩、智能监控、督察会办等推进机制,努力扩大有效投入,推进转型升级。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720亿元,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关键作用。一批重特大项目取得突破,城市轨道交通获国务院批准,成为2014年唯一获批新建的城市;海启高速初步设计获批,LNG二期综保区码头等列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计划。

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将以更高的定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南通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争当苏中发展领头雁多做贡献。根据提案建议并结合我委职能,下阶段我们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优化项目服务。认真落实市政府提升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意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契机,在精政简权和服务转型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企业能力水平的提升,完善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清理和减轻项目建设负担,在面上推广市级重特大项目零收费政策,重点梳理和降低在项目建设领域的规费,调动项目业主的积极性。对照法律规范,研究下放行权前置关系,对技术改造备案、核准前置的能评、环评等事项进行梳理,该取消前置的取消前置,该并联审批的并联审批,进一步理顺流程,提高效率。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组织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服务产品,积极开展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探索推介P2P产品;引导各地设立中小企业应急周转和应急互助基金,为正常经营企业提供应急周转服务;做大融资担保平台,积极发挥国有资本增信功能,引导各地财政或国有企业加大资本投入,力争全年新增担保贷款150亿元;健全再担保基金运作模式,突出再担保基金的政策导向作用,修订市区再担保基金管理办法,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初创型、科技型、税源型、成长型企业,采取再担保分摊风险方式,鼓励担保机构进行担保;加强银企矛盾协调,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化解资金链等风险。

三是推动转型升级。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创新智造和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研究编制纺织服装、化工医药、电子信息等六大主导产业高端发展规划,继续推进双倍增、双突破、双提升工程,加快形成一批百亿级龙头企业集群。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发展“310工程”,加大对“种子产业”领域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加快培育通用航空、机器人、智能建筑等“种子产业”壮大规模,尽快形成集聚效应,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聚焦政策扶持。做好2014年保增长政策兑现工作,研究细化2015年保增长政策实施细则,强化政策的聚焦性、撬动性。整合用好财政扶持资金,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兑现效率,进一步激发项目业主投资动力。谋划建立南通市产业投资基金,采取财政牵头、社会募资、市场运作的方式,针对重点发展的产业链技改关键项目,给予“送上马、扶一程”的政策支持。在抓好现有政策及时兑现的同时,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产业扶持政策,注重定向发力、有的放矢,强化政策的聚焦性、撬动性和催化效应。创新政策资金使用方式,逐步转向以创投、风投、贷款风险补偿等有偿使用为主,补助奖励等无偿拨款为辅的方式,切实发挥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进一步落实好中小企业相关扶持政策,深入重点园区、特色基地宣传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扩大中小企业政策知晓率。

五是做好市场开拓。进一步推动“南通名品神州行”品牌创建工作,借助“苏货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看展,实时交易,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空间。认真组织企业参加江苏产品万里行、食博会、跨采会、服装节等展销活动,积极与展销地企业开展对接,拓展空间,合作共赢。鼓励企业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探索对企业在户外广告、媒体宣传、聘请代言人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予以适当补助。

 

南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5年3月11日

上一篇:对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关于推进南通市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向工业4.0发展迈进)的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