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我市城镇化进程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对策建议


时间:2014-02-14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委

2014年1月10日

 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抢抓机遇,着力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城镇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截止2012年底,南通全市城镇化率达59%,初步形成了整体有构架、功能有支撑,发展有特色、制度有创新的城镇化建设新局面。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始终坚持以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先理念来推进城镇化建设,环保优先、节约优先、转型领先等观念促使沿海地区城镇化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初步走上了经济发展较快、生态环境较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环境承载力有限的矛盾会更加加剧,生态建设和保护方面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值得关注。主要表现在:

    一是生态环境发展布局欠合理。沿海不少的县区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缺乏系统性和前瞻性。由于城镇规划工作起步相对较晚,城镇建设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城镇布局凌乱,工业、居住、文化教育、商业交错分布,加上城镇环境建设基础薄弱、企业选址不当等问题比较突出,容易引发各类环境问题。特别是在城镇发展中盲目地追求速度、追求经济的发展模式,呈现出用地效益太低、城市蔓延太快的现象,人口的城镇化明显慢于土地的城镇化,人为建造“鬼城”,大量的良田被占用,过于注重新城区、工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校园区等物质载体的建设,而忽视与之相配套的生态环境的营造。

二是污染减排工作压力较大。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基础设施滞后等因素影响,完成减排任务难度逐年加大。水污染结构从过去以工业污染为主过渡到工业、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三位一体的局面,治理难度加大。大气污染已由传统的煤烟型向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叠加造成的复合型污染转变。

三是环境隐患依然存在。随着沿海开发国家战略的实施,将有一大批大项目要落地我市。长江流域下游承接过境污染也将大幅增加,对生态环境容量提出严峻挑战。根据环保部通报,南通重点行业环境风险企业共计654家,占全省的9.4%。印染、化工、钢丝绳等传统行业性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存在着布局性、结构性环境隐患。部分农村地区经济欠发达,村庄规模偏小、布局分散、人均占地指标偏高等因素,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环境治理困难、基础设施难以配套、没有连片的生态空间等问题。同时,农药、化肥使用量居高不下,有机肥使用量逐年减少,农村生态环境退化严重。 

四是环境纠纷和信访较为突出。随着群众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环保问题成为社会关切的热点、群众投诉的焦点,一些环境纠纷与其他社会矛盾交织在一起,成为引发群体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的“导火索”和“引爆点”。

五是环境保护意识有待提高。目前,我市公民的环保意识总体水平较低,并且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和不均衡性,特别在农村地区,由于经济条件差,基础教育薄弱,农村受众的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参与环境保护的主动性不高。

以上问题将严重阻碍我市城镇化的科学发展进程,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为此特建议如下:

一要高点定位,科学编制生态保护规划。坚持“科学合理、适度超前”,高起点、高质量地做好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其中;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融入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国土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等专项规划中;编制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委托高层次规划设计单位或邀请高层次专家进行指导,提高规划的质量和水平,通过规划的实施推动环保工作的落实,确保城镇化进程中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二要积极防范各种重大生态环境危险。当前,沿海地区进入到重化工发展阶段,许多大型的化工企业进驻沿海地区,原有的传统化工、印染、规模小、布局分散,环境安全隐患大,环境风险高,随着城镇化建设推进的加快,必将涉及这些企业的搬迁退出,原有集镇工业集中区调整,都涉及到环境风险的防范。对潜在的破坏重大生态环境的项目和工程必须严格监控和防范,切实保护群众的利益。特别是危险物处置尚没有达标,缺乏处置能力,以及沿海化工厂房、锅炉等处置,应建立统筹机制,明确分工职责。环保负责监督管理,住建、农委、水利等分头实施,建立机制处理机制,将生态环境危害降至最低。

三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努力改善城乡环境,预防和控制环境破坏和污染,应积极创造条件推行污染集中控制,以提高治理污染的投资效益;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定有关政策并结合经济手段控制污染物的产生;按污染者负担、受益者付费的原则,完善现行的排污收费制度;疏通、扩展环保资金来源渠道,增大环保投资,提高控制污染的投资强度和投资效果,特别是对于部分污染严重的企业,应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控制源头排放。对于城镇,主要控制工业污染物和生活污染物的排放,提高污染处理能力;对于农村,主要控制农业生产中的面源污染,尤其是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的使用、收割季节的秸秆燃烧。加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秸秆焚烧、化肥农药等污染源的整治。

四要强化水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我市沿海地区的显著资源优势就是水资源的优势,海水、江河水资源量都十分可观,建议市政府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破解海水净化技术解决工业用水的问题,同时加强污水的治理力度,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垃圾中转站建设,进一步实施好地下水管道雨污分流处理。

    五要建立和完善生态绿色发展考评机制。由于还没有建立相对完善的生态绿色发展考评机制,在城镇化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级、各部门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意识还不高,低水平、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建议我市建立并完善生态绿色发展考核机制,以生态镇村、生态县市创建活动达标为抓手,将其纳入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工作实绩考核机制中去,实行“一票否决”等强硬措施,与领导干部的奖惩、任免、晋升挂钩,推进全省范围内绿色生态的长效发展。

上一篇:关于创新我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结构体系的建议

下一篇:对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