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大力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时间:2013-05-29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孙 

      现在,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比较好,但也比较艰难。

      比较好是说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比较好,因为从国家层面来讲已经形成共识: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民族产业发展实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性工程。

      比较艰难是说在发展方式、办学模式、培养模式、评价模式等关键环节存在着诸多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教育质量、结构、规模、效益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现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一方面企业用工成本逐渐增加,企业的用工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与企业用人需求不能很好的吻合,加之学生选择企业的挑剔性也越来越高。这里就出现一些问题。

      2010年,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出台一个文件:关于实施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的意见,提出今后几年,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支持建设一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学校包括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下同),以此带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提出的重点任务:一是改革培养模式。二是改革教学模式。三是改革办学模式。四是创新教育内容。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六是完善内部管理。七是改革评价模式。

      国务院相关部门做了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同时也明确了中央部门、省级部门,项目学校及其举办者主要任务。从理论上来讲应该比较完美了。

      但是,我们仍然感到职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职业技术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还难以满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这就折射出目前职业教育体系尚存一系列深层矛盾和突出问题,集中表现在培养体系、办学体制、投入及其效率等诸多方面。


      一、职业教育从属多头,发展规划各其所为,同质竞争资源浪费,人才培养结构性矛盾日益突显。

      现在,我市中等职业教育从属多部门、多行业,许多学校的许多专业重叠设置,原本各自清晰的培养目标出现趋同化。

      随着自然人口数量的下降,目前中等职业教育存在着生源数量不足,针对此,中等职业教育应从重视规模扩张转向侧重质量提升,调整、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及资源配置,以弥补生源逐渐减少的问题。

      由于职业教育从属多头,发展规划各其所为,生源紧张的状况使得许多职业学校(中职、高职、大学、技工学校)面临生存挑战,同质化恶性竞争已经显现出来。

现在,所有学校基础能力建设都想做大做强,结果是高投资低回报,甚至造成浪费。所以说,上级部门要拿出意见,协调合理的进行结构布局,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统筹设置和安排与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专业,降低职业学校为设置相关专业带来的投资风险;集中有限资源,加强重点职业学校建设。


      二、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上困难重重

      “十二五”时期我国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为此,职业教育在技能人才、高端技能人才和技术应用型培养上,就应当与之相契合,“校企合作”正是一种与之相协调的新型办学模式。

      但是目前,“校企合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职业教育体系本身不完善,存在着制度建设的缺失,没有根本解决教育与产业脱节的问题,“校企合作”相关的法律制度还不健全,行业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机制建设还不成熟,对开展“校企合作”的指导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职业教育用于校企合作专项资金投入不足或配置不合理等问题还有待于解决;二是“校企合作”项目运行层次较低,由于学生属于学校而不属于企业,目前的校企合作基本上属于“学校主导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往往处于被动地位,合作形式内容单一,企业对于合作学校业务指导不足,没有体现企业一方的责任。

      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政府主导、依靠企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所以政府要出台一些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政策,探索并建立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新机制,对于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依据一定的标准给予政策扶持和经济扶持,实现“校企合作”的深层次运行。


      三、系统工程单体运作,内涵发展难见实效

      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需要健全完善改革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也需要不断的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外部环境的营造只有靠政府来统筹协调,从而构建职业教育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

      譬如说:①执行就业准入制度,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的规定;②鉴于职业教育办学主体之多,由此需要加强中等职业教育统筹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多方参与教育质量评估;③统筹职业教育发展,整合利用现有各类职业教育资源。现在各类别的职业学校,都各有其独特的优势,各有其他学校不具备的优质资源,包括师资、实训设备、教学文本、课件资源等,若能相互共亨,可大大提升南通职业教育的质量,政府牵头建立南通市区职业学校教育资源库,建设一批公共实训基地,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④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政府要创设条件,让中等职业学校能够从社会、行业企业引进专业人才,来补充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立健全职业技术人才到职业学校从教的制度,完善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资格标准和专业技术职务(职评)办法;⑤促进职业技术人才评价多元化,将职业学校引进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纳入“南通市区引进工程技术关键人才政府资金补助”的体系中,进一步提高职业技术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从根本上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四、在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提高投入效率上下功夫、见实效

      职业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强于其他教育投资。中国教育决策研究中心2012年学术年会报告中表述:在各级各类教育中,中等职业教育投资占全部教育投资的比重每上升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将上升0.31个百分点,水平最高(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别为0.28和0.27),在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中,中等职业教育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于高等职业教育。表明职业教育的投资对经济增长具有促进作用。

      其实近几年,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在加大,但是职业教育对经济增长和劳动生产力的实际贡献率仍然偏低,其原因就在于:①对职业教育的公共投资占总教育投资的比重过低,其中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投资占比更低;②对职业教育的公共投资增长过慢,其中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投资增长最慢。

      目前,我市在职业教育的投入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性教育经费、城市教育附加费和提取的部分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规定:城市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职工教育经费是按企业职工工资薪金总额的2~2.5%提取,其中薪金总额的0.5%部分由市政府集中统筹,用于发展市区职业教育),但是教育附加费和提取的部分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由不同的部门在使用或分配,很不合理。政府应该根据我市职业学校发展规划,并考虑到职业教育在学校布局结构还不尽合理,专业设置重复等问题,科学合理的统筹使用,使职业教育财政经费的使用效益得到提高。

上一篇:我会申报民进省委调研课题

下一篇: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几点认识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