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文章

南通出了个“中国唱法”传承人


时间:2017-07-19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佚名 - 小 + 大

 

被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收录进国家级艺术人才库,肯定是个大腕儿吧?起码是位老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这位大腕叫张建东,江苏吕四人,老艺术家谈不上,张建东今年也就五十出头。文艺工作者?人家的本职工作和文艺完全不搭边儿,他只是南通市航道管理处的一名交通行政执法人员

 

525日,从文化部和中央电视台传来喜讯:鉴于张建东同志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优异表现,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把他收录进国家级艺术人才库,中国文化教育诚信品牌联盟授予他“诚信艺术家”称号。

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为文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亦称文化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及全国艺考管理中心,是文化部针对艺术人才专业水平鉴定的唯一权威单位。艺术人才库是根据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而建立的“人才战略储备库”。

此次和张建东一起被文化部国家级文化艺术人才库录入的还有武警上海文工团副团长、上海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敖长生,国内著名主持人、歌手、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音协副主席陈宏斌。

张建东,民进会员,港闸区政协委员,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咽音艺术教研中心理事、兼职教授,中国声乐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传统音乐学会会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中国声乐家协会会员,南通理工学院中国唱法教育基地主任、教授,南通理工学院兼职教授。

南通人可能还不知道张建东是谁,但在全国的文艺界,特别是中国唱法界,一提到张建东,大家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国外的。

近年来,张建东着力推广“中国唱法”,培养了一批热爱中国唱法的声乐爱好者,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声乐大赛中屡创佳绩。

在本届感动中国“群文杯”全国声乐电视大赛上,张建东带领的南通参赛队的七名选手一举拿下一金二银四铜的好成绩,同时还为民进南通市委和南通理工学院赢得了优秀组织奖,他也又一次荣获“优秀指导奖”。

“群文杯”全国声乐电视大赛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旨在发掘国内一批富有潜力的优秀歌手,为声乐事业储备更多优秀人才,大赛每年一届。今年的比赛,全国海选之后,有2400多人进入复赛,60人进去全国总决赛,来到中央电视台星光影视基地。

“因为我是少数民族,又在美国生活了几十年,所以在演唱时会把少数民族的原生态和美式唱法相交杂,使得音乐不那么纯碎。张老师就在咬字、发声、共鸣等方面帮我纠正,本来我可能是个铜奖水平,但经过张老师的指导,竟然拿到了银奖!太意外了!”60岁的纳西族老太杨玉海是位美籍华人,她是张建东此次带去的7个选手之一。

远嫁美国后,因为这次比赛,杨玉海24年来第一次回国。两人是在网上认识的,张建东有一个QQ群,是全世界三百多个志同道合的人组建的一个音乐群,大家都会把自己的作品上传、交流分享。

杨玉海是被张建东的歌声吸引的,两人互加微信后,杨玉海得知国内有个感动中国“群文杯”全国声乐电视大赛,拜张建东为师,并强烈要求回国参赛。张建东被她的热情打动,在这参赛前的一年里,几乎每天晚上下班后,在中国时间晚上八点半,美国时间早上七点半左右,张建东通过微信视频,一对一教学,大到中国唱法和美声唱法的区别,小到比赛如何亮相,张建东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杨玉海,就这样坚持了整整一年!

“回美国后,我想组建一个华人艺术团,还会写本自传,将我和张老师的师生情以及在中国的参赛经历都写进去。”杨玉海是纳西族的传奇人物,当地第一位大学生、第一位放弃城市户口去农村支教、第一位下海经商的人,现在花甲之年的她是美国西雅图华人音乐界的活跃分子。这次国内的参赛经历以及和张建东的这份情谊,应该会是她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朱容莹,毕业于南通师范声乐专业,现在在上海音乐学院进修。她以一曲《好运来》拿下本届感动中国“群文杯”全国声乐电视大赛银奖。“要知道,进入总决赛的60名选手,都是实力派,这次我能在众多高手里能荣获银奖,真得要非常感谢张教授。”和张建东老师的缘分,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两年前,朱容莹在南通理工学院听了一场著名声乐教育家王宝璋大师的《先进、高效、创新的中国唱法讲座》,中国唱法嗓音结实、明亮、集中、高位置、有金属般的穿透力等特点,让朱容莹一下子就对中国唱法非常着迷。正好南通理工学院当年开设了中国唱法选修课,老师是王宝璋大师的传承人张建东,之后的每个周末,朱容莹都会去理工学院“蹭”张老师的课。

“保持精神饱满的演唱状态,更好的完成作品,使学员的嗓音从土嗓子、哑嗓子,变成好嗓子、金嗓子……他的教学方法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在这次比赛前,张建东对朱容莹作了重点辅导,有了之前的专业积累,再加上张建东的“赛前小灶”,难怪朱容莹会说这个银奖拿得很轻松。

初见张建东,是在南通航道处的办公室,穿着工作服,个子不高,但有着一副男高音歌唱家的气质。

唱歌是张建东从小的梦想,小时候学过两年京剧,在家人的反对下无奈放弃。后来在航道处上班后,一次南通航道系统举办卡拉ok比赛,张建东“冒失”地参赛了,毫无意外地拿下一等奖;接着又参加了南通交通系统的卡拉ok比赛,又是一等奖。这之后,张建东心底痴迷歌唱的小火苗又重新被点燃!一有时间,他就看书、跟着网上的视频自学摸索,跟专业老师请教气息、吐字,一字一句地反复练习。

“南有王宝璋,北有李双江!”有“南国歌王”之称的王宝璋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首批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唱法”及其教学法学科带头人

 

“有时候缘分真的很奇妙!”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建东在网上看到了中国声乐学会,想都没想立马拨了上面的入会电话,接电话的人是王宝璋,“我把我如何热爱声乐、想要继续深造学习的意愿和王老沟通了之后,王老让我发首歌过去,如果要入会,必须去趟北京,和他当面交流。”放下电话、安排完手头上的工作,张建东立马北上,拜访到王宝璋。因为小时候学京剧唱的是花脸,练习的膛音和中国唱法的咽音有相通之处,有基础在,听完张建东的歌,王宝璋不仅让他顺利地加入了中国声乐学会,还收张建东为徒。

20159月,“中国声乐学会南通教育基地”落户南通理工学院,继南通港闸成立中国声乐学会南通俱乐部之后,王宝璋又一次被邀请到南通,南通理工学院还有幸聘请其为特聘教授,叶坤、张建东为兼职教授。理工学院定期举办讲座、赛事等,也专门开设中国唱法选修课,每个周末,张建东都会去授课,开展声乐教育教学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唱歌就是语言在音乐旋律上延长走动,唱歌不复杂,怎么说话就怎么唱歌,聊着聊着,张建东唱了起来,歌声明亮圆润。

张建东是个大忙人,平时在航道站上班,周末两天在南通理工学院上课,早上九点去,晚上五点回来,他还组建了中国声乐学习交流等群,每天晚上下班后,在群里上课两小时,五湖四海慕名而来的学生基本上都是通过这些交流群,主动找到了张建东,拜他为师。“教学生唱歌,他唱,我唱,浑身都是劲儿。人家说你怎么不累的?因为我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对于歌唱,张建东乐此不疲!

“你可以做中国唱法的传承人!”这是王宝璋对张建东的评价。今年,王宝璋已经83岁高龄,还在做着声乐教育工作。王宝璋出了本书叫《唱法论》,张建东一共有三本,家里、学校、办公室各一本,“这里面的东西真的学不完!”张建东有个梦想,希望王宝璋老师长命百岁,等自己退休后,去北京待个三五年,静下心来向王老求教,好好把中国唱法的精华学深、学透,再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把中国唱法传承发扬下去。

上一篇:张锋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下一篇:我会会员吉梓萌被司法部评为先进个人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