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章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参政议政的文化建设


时间:2010-10-1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袁晓霞

 


民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当前这样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是为我们民进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精神动力的需要,也是提高民进会员思想道德素质的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像一面鲜亮的旗帜,让我们更坚定地把握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首先,思想理论建设是参政议政建设的根本,是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理论创新成果,成为引领我国社会思潮、社会风尚和个人价值取向的精神武器。作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参政党,民进与中共在同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中成长,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而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更好地巩固,也才能更好地完善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这样的社会主义是理论、道路和旗帜的有机统一。在现阶段,全社会对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还缺乏统一的认同和深刻的了解,我们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解决利益实现方式和途径问题,才能够使我们更加主动地应对西方政治思潮的挑战,从而赢得引领各种社会思潮的主动权。

再次,民主与爱国主义教育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内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长河中高昂不息的主旋律。中国近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是一个由普通民众拥有权利的主权国家,而国家是国民的国家,国民同样也应该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们民进的成立和发展就鲜明地体现了爱国主义理念。在新时期,民进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下,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而努力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早日完全统一而不断努力着。在二十一世纪的现在,民进充分发挥着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教育等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广泛开展调研,为广大人民群众作出了许多实事。在民主党派建设上,我们应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建设的大局,为维护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团结作出贡献。

最后,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参政职能是参政党建设的最终归宿。2006年“两会”期间,胡总书记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评判标准,“八荣八耻”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准则和科学指南。同年3月,胡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进、民盟联组讨论会上指出:“八荣八耻”体现了民主党派的信任和希望,中共与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政治目标和任务,它们的根本目标都是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民进更应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走在社会前列,做出表率,明确每年的工作中心,全心投入参政工作,鼓励会员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与收集社情民意,参政参在关键之处,以事实说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我国的参政党参政议政的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民进应抓住机遇,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全体会员,切实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契机,做好参政议政的文化建设。

上一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创民进优秀基层组织

下一篇: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做合格的民进会员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