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创民进优秀基层组织


时间:2010-10-1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特殊教育支部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那么,作为民主党派,尤其是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民进南通特殊教育支部,我们该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自己,从而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为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呢?

在民进市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特教支部的全体成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实践,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奋发进取,获得一些成绩,现从如下几个方面加以小结:

一、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

民主党派成员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支部成员积极参加了市、区统治部和民进市委组织的理论学习和培训活动。在伶俐主委的带领下,坚持理论学习、交流与探讨,我们除了经常组织全体民进成员集中学习外,还根据我支部民进成员教师工作岗位的特殊性,进行自学,特别是对民进市委会的相关文件,我们及时进行传阅并一一签字,保证了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及时了解、领悟市委会的工作精神,以更好地促进我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还利用教师的暑期时间,更系统全面地学习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理论书籍。通过这些理论的学习,我会成员进一步端正了入会动机,不断增强在政治思想上的进步性,在学校发挥一个民进会员的应有作用。支部负责人能紧密依靠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争取学校党政对民进工作的支持,自觉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以完善的工作制度、立会为公的工作作风、有序的工作效率、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承担起市委工作责任,组织会员开展了手语辅导进大学、进商场,残疾学生与健全学生携手共同成长,走近残障学生、体验特殊教育等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支部工作受到学校党支部的充分肯定,组织活力显著增强。

二、积极履行职能,在工作中丰富核心价值观内涵。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基。我们支部关注社情民意、关注民生,就特殊教育发展、残疾人的切身利益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民进市委、政协委员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法,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按比例用于残疾人职业教育,聋人教师资格考试用手语代替普通话,在特教中心门前十字路口设置交通安全设施等建议,得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示相关部门,都得了圆满解决。我支部的胡志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他身上体现出一种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在他心中,始终装着残疾学生的大事小情。他所撰写的提案中涉及残疾人就学、就业等多个方面,倾注了他对改善残障人士生活现状、推进社会进步的满腔热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只有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才不辜负委员这个称号。”回首参政议政道路上的工作与成绩,看着这么多年来取得的荣誉,胡委员总是淡然地说,“政协委员的实质就是奉献,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要琢磨着如何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辛苦确实是有的,但也感觉到一种光荣、一种成就感,党和人民赋予我权利,我就绝不能辜负这种期望,只能脚踏实地地去回报。”这平实的话语透着一份自豪,一份责任,一份不变的情怀。

我会的凌志根老师,积极参加民进特教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在南通大学、南通文峰大世界进行手语义务辅导。聆听民进市委会组织的报告会等等,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几年来,他把参政议政方面的一些思考、教育教学方面的有关实践以及对残疾学生的关切之情,通过提案或建议的方式表达出来,先后有5篇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发表,3篇文章在人民网发表,5篇文章在中央民进网站发布,40余篇文章在江苏民进网站发布,《江苏民进》《南通政协》《南通民进》等杂志,更是发表了他的多篇文章,为此他多次被评为南通民进优秀会员,08年受到了民进市委会给予的特别荣誉和奖励。

三、立足岗位,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支部成员的自觉行动。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大家最关心、最困惑的问题入手,强化自己的学习培训,有的放矢地释疑解惑,澄清在价值观问题上的模糊认识,明辨价值观念、价值追求上的是非荣辱界限,切实做到用核心价值观引领支部成员的思想观念和人生追求,使支部成员自觉将其作为理想信念来追求,作为道德情操来修养,作为行为准则来恪守。而这一切,最终需落实到一点上,那就是坚持立足本职岗位,把本职岗位作为践行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平台,从点滴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在完成任务中见成效。我支部成员虽然不多,但对待本职工作民进支部工作却集力同心,大家联系自己的工作特点、业务专长以求实奉献、奋发有为的崭新姿态,为支部的特色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比如,我支部的徐美娟会员二十四年如一日,默默地坚守在特殊教育这块清贫的园地上,她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为此,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校内外维护社会秩序和遵守社会公德,力做表率。积极参加组织各项活动,提高政治素养。业务上追求上进,为民进争光。入会两年来,先后向民进市委、民进特教支部开设了“我心中的妈妈”、“我形象,我设计”、“让我们为你喝彩”、“我们的毕业献礼—献给母校的歌”四堂主题班会课。注重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服务意识,撰写《教师节我的尊师教育行为》、《热爱特教,终身无悔》发表于《南通民进》。工作之余先后十多次无偿地为大专院校学生、商业服务窗口、社会个人培训或辅导手语,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残疾孩子是我的全部,我是残疾孩子的希望。”这是她在2009年民进省委来特教支部调研发言稿中的一句话,也是她发自内心的最强有力的声音。

我会的新会员成雪枫老师,在盲人足球以及全国、省市残疾人游泳比赛和残疾人运动会等方面,带领残疾人运动员刻苦训练,积极挑战生理残疾,做好各方面的训练、服务、辅导工作。其中,组建崇川区残疾人代表队获得南通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总分第一的好成绩;组建南通市残疾人游泳队,参加江苏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共获得12金6银3铜的优异成绩,人均得分全省第一。为我市的残疾人体育事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此外,我会的黄刚、朱晓兰等老师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总之,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贯穿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始终。同时,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只有在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凝聚支部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提升支部的社会形象,才能在新形势新阶段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下一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参政议政的文化建设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