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章

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时间:2008-12-09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深有体会地说

华保良

今年我们自豪地迎来了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很自然地回忆起三十年前后的历史,感慨万千。是1978年12月18日-2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扭转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决地平反一切冤、假、错案,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从此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使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朝气蓬勃的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南通市的各项工作在中共南通市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科学发展,我们都非常有幸地成为南通市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造新家园。首先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理解、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思想统一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当时人们思想中根深蒂固地存在着系统的“左”(以阶级斗争为纲、实行全面专政、文化大革命,举国上下陷入了“左”的深渊)的概念,严重束缚了人们的创造性、积极性、自觉性。在经济十分落后、物资十分匮乏、生活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要解放思想非常困难,最大的困难是来自“左”的东西的干扰。所以,只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以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武器去解放头脑中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的“左”的习惯思维,才能把思想认识和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党的中心工作上来,特别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断做出贡献,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解放思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永恒的课题,因为解放思想是渐进的,只有不间断地解放思想,才能开拓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每一次的思想解放都能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而限制、束缚我们开拓创新的阻力主要来自我们思想中的陈旧的传统思想观念,所以,只有从陈旧的、极“左”的思想中解放出来,才能在改革开放中有所作为。旧思想、旧习惯、旧观念是过去几十年形成的,可以说是根深蒂固,所以解放思想也不可能一气呵成,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解放思想的内容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解放思想的深度和广度也不断扩展,因此,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保障我们的发展继续前进,永无止境,不断去努力挖掘和贡献自己的智慧,迸发出创造美好未来的愿望和信心。

——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观是发展的精髓。回顾三十年前,我国的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那时无论国家的综合实力还是地方经济和家庭情况都十分贫困,各种物资都是凭票证、凭计划供应,可以说是十分匮乏,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当时的情况和我们的思想目标差距是如此之大,怎么去解决?怎样才能建设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才能使综合国力强大?怎样才能使人民生活富裕?回答只有一个,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虚心学习,大胆探索。在批评和克服各种陈旧传统思想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我们和世界上先进生产力的差距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从而激发出巨大的用之不尽的动力和智慧,尽最大努力,用最好的方法去发展自己。因为要改变当时的贫困的社会主义,必须发展生产力,当时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的旧经济模式,所以,要发展生产力这一关是必须改革。正如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指出的:“改革是第二次革命,改革尽管有风险,但是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不改革就没有出路。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由于改革必须要冲击陈旧的僵化的束缚了我们许多年的经济体制和模式,有些人有意、无意地对改革有看法、想不通,也是常见的,因为老的一套已经早就习惯了、适应了,要彻底改,总是很不习惯吧?!但是,为了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必须勇敢地去克服改革中来自“左”和右的各种干扰,也就是用改革的方法去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改革的好政策解决了束缚人们思想的各种障碍。开放带来了快速发展所必需的许多要素,鼓励我们去努力学习过去不熟悉的市场经济的规律、规划,学习管理经验,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与世界各国人民交流,大胆探索各种快速发展的举措,引导和管理市场经济的方法,沿着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努力奋斗。三十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人们的劳动热情充分调动起来,人们的聪明才智充分地挖掘出来,迸发出了巨大的、不可阻挡的能量,创造出了巨大的财富。三十年来,我们改变了自己,也影响了世界,而今科学发展的境界更高,可使我们发展中少走弯路,可使发展更健康,可使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可使发展的同时与各个方面的关系更加和谐。

——对外开放就是推进经济革命的基本策略。认真研究人类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可以清醒地认识到,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是一样,中国也不例外。因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然,像我们这样的大国搞建设不靠自己不行,主要还必须靠自己,也就是自力更生,但坚持自力更生的同时还需要对外开放。邓小平说:“到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必须对外开放,关起门来能‘翻两番’呀?没有对外开放这一着,‘翻两番’困难,‘翻两番’之后再前进更困难……到下世纪五十年后,中国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时,中国同外国在经济上将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千丝万缕的联系怎么断得了呢?”由此可见,我国的对外开放是不会变动的,也是不能变的,是长期的方针,也反映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对外开放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在地域上是全方位的,我们不仅向西方国家开放,也向独联体、东欧国家开放,还向发展中国家开放,既向富国开放也向贫穷的国家开放,总之,向全世界一切和我们友好的国家开放。这样就可以和世界各国共享全球的资源,也可以引进加快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设备、管理、人才、市场……大胆地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使我们自己的知识多起来,本领大起来,建设快起来,经济好起来,人民生活富起来,这些都是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合作优势互补的成果。

——首先是一批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设立和建设。这些城市(包括南通市)是一批对外开放政策的窗口,这些特区和开发区都分布在我国的沿江、沿海、沿边(沿境),从这些点的开放、发展带动和推动了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等全部的我国的沿江、沿海地区,进而再辐射到内地,形成了全国的大开放格局。这样的开放,使我国经济纳入了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快车道,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等,使生产技术大提高,管理水平大提高,高素质人才大量涌现,财富大幅增加。这样的开放是从经济开始的,但并不仅限于此,带来的开放是各方面的开放,如文化的开放,使我们了解和学习了世界各国各族的不同的传统文化,各种优秀文化更丰富了我国自己的传统文化,活跃和丰富了人民的文化生活,更激励人民朝气蓬勃地创造性地开展劳动。当然,还有文化体育的开放,如今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不仅是文化体育的开放,也是我国开放形势的大展示,世界各国领导人、运动员教练员、新闻媒体和各方的朋友来到北京来到全国各地,全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他们,拥抱他们,让全世界都亲身感到中国的开放、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文明,使全世界更多地、全面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也使中国更多地了解世界,从而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的良好的评价。所以对外开放首先是对经济发展有利,而其影响则是广泛的、全面的,各行各业、全社会都会从中吸取到有益的经验,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地、又好又快地发展起来。

——人民生活大大改善。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过程中,全国各族人民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三十年来全国是个大工地,祖国大地日新月异地发展着、变化着,十三亿人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着周围的一切,从工作条件的改善到生活环境的变化之大是过去想也不敢想,想也想不到的,真的生活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因为变化、改进、发展的事例太多了,概括地讲,覆盖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学、医、娱、游……等等的一切的各个方面的全部的大发展、大改善,细说不完了,人人的脸上都浮现出充实、自信、幸福的表情……当前都在不停顿地、努力地、科学地规划着更美好的未来,把各方面的水平提得更高,使综合国力更强,人民的生活更好,人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对祖国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感谢党把全国人民带上了健康、科学发展的快车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沿着改革开放的大道,科学发展,奋力拼搏,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改革开放带我进入统战工作新天地

下一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创民进优秀基层组织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