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章

学好党史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民进科教支部承办南通市小学语文革命传统作品解读与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1-03-26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 小 + 大

3月23日上午,在距建党100周年倒计时100天之际,民进科教支部承办的南通市首届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百年正青春——革命传统作品解读与教学研讨”主题观摩活动在南通市开发区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来自南通市各县市区小学语文教研员、骨干教师代表、民进基层组织会员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活动。

代表们观摩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暨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百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观看了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师生展示课堂情景剧《学党史向未来》。在这节特殊的党史课上,以1名党员教师带领12名少先队员学党史为主线,通过讲述、歌唱、舞蹈、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实小集团“从语文教材中学党史”“从寻访红色基地中学党史”“从学习强国中学党史”“从电影电视中学党史”等7种学党史的学习路径,点燃了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青少年心中,从小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

活动中,徐迎梅等南通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展示了10堂研究课,所教课文均选自统编本小学语文教科书,有表现伟大先驱李大钊忠于革命的《十六年前的回忆》,有表现人民领袖毛泽东崇高风范的《吃水不忘挖井人》《青山处处埋忠骨》《为人民服务》,有展现革命党人方志敏坚定信念的《清贫》,有赞叹开国元帅刘伯承顽强意志的《军神》,有歌颂革命英雄的《小英雄雨来》《黄继光》《金色的鱼钩》,有缅怀时代楷模的儿童诗《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执教老师准确把握教材编写意图、科学编制学习方案、精心创设学习情境、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真正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学科担当和“立学课堂”的三味表达,学生们在语言文字的实践活动中得到了革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民进科教支部会员、省特级教师许习白等专家为活动作讲座或点评,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革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学策略。

民进科教支部主委、省特级教师王爱华点评活动时指出,革命传统文化的教育首先需要小学语文教师深谙百年党史,同时要在实际生活、工作中努力践行,在对革命传统文化价值认同的基础上知行合一,努力将革命传统文化化为自己精神生命的一部分,从而引导并影响学生的精神成长。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深深扎根青少年心中,让青少年从革命传统作品中学习党的历史,从国家领袖、革命英雄、时代楷模等传统作品中汲取高尚品格、崇高精神、智慧力量,从小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更好地成长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全中,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锋,民进南通市委专职副主委朱宁,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局长邵平,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处处长石海云,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曹桂林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一篇:紧扣时代主题 继续携手前进

下一篇:南通民进经联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召开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