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章

改革开放带我进入统战工作新天地


时间:2008-10-17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改革开放带我进入统战工作新天地

•叶树青•

 

1978年9月10日,中共中央同意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地方政协组织和原有各民主党派恢复活动的电报下达后,根据这个电报精神,南通市各民主党派在中共南通市委的关怀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调配专职干部,固定办公地点,逐步恢复了组织活动,开展了各项工作。

 

在民主党派组织活动恢复的初期,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通市委仅有会员13人,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在人们心目中,对民主党派组织一是不了解,二是存有余悸,因此在那时宣传民主党派、发展党派成员成了当务之急。

我当时在南通市第十二中学(现在的启秀中学)工作,时任民进市委秘书张洁真同志,当时因受党的委派到党派机关协助民主党派恢复活动,由于她曾在十二中工作,对该校情况比较熟悉,因此在党派恢复活动之初,选择了十二中为南通民进组织发展的一个点,并确定了几位中年教师作为联系对象,我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对民主党派的了解,经过反复考虑,我向民进组织提出了入会申请。在当时,我加入民进的指导思想,纯粹是因为看到民进会员中有几位省优秀教师,从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角度出发,便作出了入会决定。说句心里话,那时还谈不上了解统战工作,热爱统战工作,并立志于从事党的统战工作。1981年2月,我经组织批准成为南通民进恢复活动后早期发展的一批会员,从那时开始,我相继参加了民进组织的一些活动,当时,民主党派的工作中心进行了转移,根据党的要求将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同心同德、为四化建设服务。在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我逐渐懂得了作为民进的一名成员,不仅仅要立足本职岗位,尽力尽责地做出成绩,还要考虑到面向社会,服务四化,为建设繁荣富强文明的新南通作出应有贡献。

1984年12月,民进南通市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因南通民进急需引进一名机关专职干部,经过民进组织的物色、考察,决定调我进机关工作。从此,我离开了从教三十年的讲台,走上了统战工作的新岗位,成了一名党的统战干部。当时,市委统战部徐希权部长和民进市委吴志仪主委曾先后与我进行了个别谈话,向我详细介绍了党的统战工作、民进的性质和任务,勉励我尽快熟悉环境、熟悉业务,争当一名合格的党派专职干部。在民进南通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通过民主选举,我进了常委班子,并被任命为秘书长,此后,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又因工作需要,我被增补为南通民进驻会副主委,1988年经民进市委提名推荐,我成为南通市政协委员,经过全会选举成为市政协常委,并被任命为市政协副秘书长,从此开始我与党的统战工作结下了不懈之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已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也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职责。1989年中共中央制定并颁布实施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步骤。“意见”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党体制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根据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民主党派如何努力增强参政党意识,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成为民主党派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面对这一形势,我认真进行了学习,认识到在做好民进机关日常工作的同时,还必须加强新时期统战理论和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优良传统的学习,不断增强政党意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努力发挥诤友作用,以适应时代的要求和历史赋予的使命。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民主党派骨干,参加政协工作,应该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履职尽责。从南通市六届政协开始,我参加政协工作逾十五个春秋,在工作实践中,我受到老一辈领导人优良品格的耳濡目染,多次聆听了他们的教诲,学习了他们在爱国统一战线伟大事业中,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奉献精神,在参加政协工作的实践中,我学会了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其中运用政协提案,对具有突出影响的重要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提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策,这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

1988年1月,我刚担任政协委员,当时了解到南通一家新闻媒体,未严格审查验证,擅自为河北沧州市福音电子仪器厂刊登了“人体电子增高器”的虚假广告,为此撰写了《对刊登广告必须加强管理》的提案,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对广告刊登加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此提案得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采纳,因当时广告法尚未出台,他们从实际出发制订了相应措施,出台了管理条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该提案被市六届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联系到最近三鹿奶粉事件和盖多帮电视广告,我感到20年前自己的这份提案在今天还是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989年根据民进唐闸职中支部对该校危房亟待解决的情况反映,我亲自去该校作了实地调查,根据了解的情况,考虑到改造危房应分步实施的实际,便撰写了《关于唐闸职工子弟中学危房经费亟待解决》的提案,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在市政府领导同志直接关心、指导下,政府办约请有关部门多次进行了研究,最终落实了危房修建经费。两年后,该校一幢新型综合教学楼终于落成。当然这一问题最终能得到解决,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我在其中仅仅是尽了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

2001年市政协八届四次全会期间,原北街小学领导向我反映该校拆迁遗留问题,希望我能为他们进行呼吁,经过实地调查了解,我撰写了《妥善解决人民东路拓宽改造工程北街小学拆迁补偿遗留问题》的提案,得到南通市建设局的重视,但由于该工程属于我市大交通工程,采用大交通改革及组织模式实施,涉及部门较多,因而建设部门认为有些问题解决难以一步到位,接到建设局的答复后,我及时与北街小学进行了沟通,该校领导对于答复在总体上表示理解,对答复意见中大部分内容也表示满意。尽管当时这一问题未能得到完全彻底地解决,但通过我及时反馈沟通,最终得到学校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矛盾,在这点上也算是尽了自己的责任。

多年来,我参加市政协工作,先后撰写了许多涉及经济、城建、教育、医卫、环保和人民生活等诸方面的提案、专题发言、社情民意和信息,其中绝大多数均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给予较为满意的答复,有些也在有关单位工作中得到落实。当然在统战工作中要发挥自身的作用方式还很多,比如参加各种协商通报会、座谈会、听证会和专题调研等,要利用一切机会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从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1997年7月1日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一国两制”这一基本国策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1999年12月20日,澳门随之回归祖国,面对港澳回归的新形势,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必将随之会出现许多新情况,结合自己平时理论学习,曾撰写了一篇对港澳回归以后的爱国统一战线理论探讨文章,我从港澳回归后爱国统一战线意义重大、方法多样,形式灵活、范围宽广、领域扩大、内容丰富、任务繁重、要求更高、难度加大等九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论述,此文在市二届统战理论研讨会上作了大会交流,并荣获了三等奖。

2003年2月,我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我始终牢记住一句话“退而不休”,到目前为止仍然保留了过去工作时的习惯:加强学习,关注民生。在退休五年多的时间里,经常向民进组织上提供自己从生活实际中获取的信息和建议,比如通大附院大烟囱包装、姚港河污染治理、小区养犬管理、新闻媒体关于“性”广告的刊登,以及商场周边交通秩序等问题。其中有的建议已通过民进组织向有关部门反应得到了解决。前一阶段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民进“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使自己退休后仍然能保持清醒头脑。总之回顾我参加统战工作的近30年全过程,给我留下了永远的回忆,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我进入统战工作新天地。

 

 

                                      2008年10月16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改革开放带我进入统战工作新天地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