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章

汇聚张謇楼前,聚焦为人生的儿童阅读


时间:2021-04-23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 小 + 大

繁花似锦的四月,南通市叶圣陶研究会、南通民进会员代表,各小学教师代表上百人齐聚南通市张謇第一小学,举行南通市第九次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专题研讨活动,此次活动是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南通市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举办。

开幕仪式在历经百年沧桑的张謇楼前进行。由南通市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特级教师王爱华主持。民进南通市委副主委、南通市科技局副局长、南通市叶圣陶研究会会长刘志刚,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曹桂林,崇川区教体局副局长陆胜利出席开幕仪式。

张謇第一小学的师生在张謇楼前的小广场舞台有滋有味地诵读、表演,清脆童音、琅琅书声入耳润心。楼前两棵挺拔葱郁的广玉兰上挂满了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目,《叶圣陶短篇小说集》、《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等叶圣陶先生的作品在春风中摇曳,那是一份份无法拒绝的邀约。

像这样的聚焦“小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的专题研讨已经推进到第九次了。叶圣陶先生“为人生而教育”的思想融进了他编写的《开明国语课本》,融进了他草拟的新中国第一份《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融进了他的编辑出版理念……重新领略叶老的教育思想,提升儿童阅读素养,为儿童的人生助力,正是王爱华老师孜孜不倦持续推动该专题研讨走向深入的苦心与初衷。

这次活动共展示了12节阅读交流课。执教的老师们引领孩子们走进《诗经》、《唐诗三百首》、《宋词一百首》、《中国古代寓言》、外国儿童文学等文学瑰宝,从注重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教给儿童阅读方法、提升阅读思维能力、提振人文精神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观摩课毕,教研员们从叶圣陶教育思想的角度对整本书阅读做了广泛而深刻的指导,与会教师代表收获颇丰。

一天半的研讨活动虽已落下帷幕,留给孩子们的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向往,阅读真好玩的趣味,留给老师们的则是更多的责任和启迪——叶圣陶先生穿越时空的教诲和期待告诉我们:为人生而教育。


上一篇:爱心义卖 情满校园 ——民进南通市实验中学支部小微公益活动

下一篇:南通民进实小支部开展“红色文化”学习主题活动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