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三十四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15-12-22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刘志刚

20151127日上午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三个月的时间过得真快,真到了聚散离别时,心头涌动的是珍惜、满足、留恋、惆怅和憧憬。作为民进界别的代表,我简要汇报三个月的学习心得与感悟。

我是第一次踏进民主党派的最高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也是自工作以来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在外培训学习。开始还觉得时间特别漫长,渐渐地熟悉了、融入了,又感觉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便走到了终点。真要离开了又特别的留恋。这三个月的学习,安排周密,内容丰富,充满了人文关怀,在学习的过程中,有课堂教学与外出考察,有联组讨论,小组研讨,专题报告,学员讲座,有党派交流、联谊联欢,有中央统战部、党派中央、中央社院的领导关怀,有班主任、带班老师的倾心管理,有学员之间的坦诚相待、真诚相助,有日常生活上的精心安排,让我们深深地喜欢上了社院,爱上了这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由各党派精英组成的51人的团队。在这个集体中,我的内心一直是温暖的。

我是今年八月份刚从政府部门转岗到民主党派市委会驻会。由于过去在党派只是兼职,并没有认真学习与系统思考统战理论与党派工作。这次有幸来中央社院培训学习,对我而言是一场及时雨。我是怀着一颗虔诚地心来社院学习的,因为我知道,在我的知识结构中,严重缺少统战理论与党派工作方面的内容,及需滋补这方面的营养。三个月的学习让我大有收获。几十堂精彩的课堂教学如同几十道精美的精神大餐,让我们如饥似渴。每一位授课的老师都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每一堂课都准备充分,课件制作精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信息量很大,让我们系统地学习了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具备的方方面面的理论知识和能力要求。教学中,老师们既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又重视与学员间的互动交流,引进了小组讨论式教学,情境模拟式教学,结构研讨式教学,拓展式讲座等形式,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知识在积累,能力在提升,认识在升华。系统的理论学习,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今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基本职能与任务,并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把新时期民主党派的统战地位摆动重要的历史高度,通过学习,更增强了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正如民进的创始人马叙伦主席的政治遗训“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三个月的学习,除了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尤其让我记忆犹新是那台精彩的中秋晚会。它既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又增加了彼此间的相互了解,拉近了距离,建立了友情。我有幸参与了三个节目,大合唱、男生小组唱,还第一次在舞台上奉献了一段新疆舞,感谢我的两位舞伴给了我信心。在活动中,大家忘记了年龄与身份,尽情地享受着快乐与友谊。我们有一个和谐互助的小组,很有凝聚力。“破冰之旅”让我们彼此相识,我们人人参与,用画笔现场绘制了一张组报,虽稚气又充满朝气,三个月一直伴随着我们,见证着友谊。小组活动、跨组活动、党派活动、兴趣活动、体育活动成了业余生活的常态,在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故宫、圆明园、潭柘寺、中科院、北大、清华等地都有我们前行的身影,组员过生日,我们送上祝福,哪儿有好的讲座,我们就赶去聆听,哪儿有好的演出,我们就赶去欣赏,哪儿好的风景,我们就赶去观赏。在我的相机里,留下了许多渴望知识、拥抱生活的美好瞬间。同学间真诚的友情成了这个冬季最温暖的音符。

在三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民进大家庭的温暖。在我们班上有七位民进会员,大家都十分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相聚交流时都表达了对会中央、中央统战部与中央社院的感激之情,我们这个民进小分队好学、上进、友爱、和谐,其成员在各组的表现可圈可点。民进中央领导的多次关怀让我们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开学典礼上,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王佐书副主席、左延珠部长到会,会后与民进会员交谈合影,鼓励我们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914日下午,我们班上的7名民进会员加上进修班的9位,一起走进了会中央,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接见了我们,并与我们座谈交流三个多小时,在听取我们每个人的发言之后,罗主席作了精彩点评,并如何发挥好参政党作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整个座谈会的氛围轻松和谐,令人难忘。回院当晚,我写了篇随感《回家真温暖》,记录了我当时的真实感受,后在中央统战部内网上录用,在班刊第一期上也录用。王佐书副主席来学院给我们上课,如数家珍般畅谈如何参政议政,处处闪现着王主席的人生智慧。课后与我们民进会员交谈合影,非常随和。三个月中,我们民进小分队通过多种方式、途径与会中央部门领导有个多次汇报交流。会中央领导的平易近人与谆谆教诲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感受到民进大家庭的温暖,也坚定了我做好党派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三个月的社院学习已经结束,但对我而言,党派工作才刚刚开始,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场新的挑战。我将把在社院学习的心得体会与相关学习资料带回去认真研读,消化吸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以致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与履职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党派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上一篇: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

下一篇:回家真温暖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