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章

牵手打造精品课堂 送教下乡情暖校园


时间:2019-12-12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佚名 - 小 + 大

     1211日,晴空万里,初冬的太阳还带着几分融融暖意。民进城中小学支部、通州支部的骨干教师们走进亭西小学,聚焦课堂教学生态,共话教学艺术魅力。

 

     教育家季米良捷夫说过:“教师不是传声筒,把书本的东西传达出来;也不是照相机,把现实复写下来;而是艺术家和创造者。”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如何真正做到"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从送教老师们的课堂中我们就能找到答案。

 

     朱佳兴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语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课。这篇课文篇幅较长,内涵深奥,并且时代背景较远,但是,经过朱老师的精心设计,巧妙展现,灵活引导,整个课堂充满了浓浓的语文味,有一种情感的震撼,更有一种精神的享受。课堂中,朱老师重点指导学生如何概括多件事文章的主要内容,把话连起来说完整,抓住关键人物,用上连接的词语,完整、简洁地概括文章主要内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在一次次的启发中学习了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基本方法,习有所得。

 

     王美君老师执教的六年级语文《少年闰土》一课,教学思路非常清晰,从检查预学,到读准生词,写好生字,再到事件的梳理,品读课文,步步深入,引导学生理解文本,钻研文本。初读文本前,联系单元导学页,从臧克家的话中初步了解鲁迅。从鲁迅的简介中,了解鲁迅文章语言的特点:白话中夹杂文言。抓住描写闰土的语句,圈画出表示动作的词语,感知环境描写对人物形象的衬托作用。最后,让学生回忆生活中难忘的瞬间,仿照课文第1自然段写一写,学以致用。

 

     邹小红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数学《9加几》。邹老师的课堂把控能力非常强,灵动活泼,气氛热烈,但又活而不乱。以学生自主观察、自由表达为主旋律,训练数学思维能力,学生自然而然地将“凑十法”轻松掌握。


    顾青云老师执教了四年级英语《Dolls》。顾老师教学时紧扣文本,充分利用并深层挖掘教材资源,通过“Look and say”“Listen and circle”“Read and choose”“Read and retell”等环节由浅入深解析文本;同时借助已学词学新词,举一反三。方法简单便捷,于无形之中突破词汇与文本的重难点。重视语音、语调、重读等阅读方法指导,语感的培养“润物细无声”。重视合作学习,整个教学过程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以“生”为本理念,完美演绎了“十二字”教学方针。

     亭西小学的徐卫军老师执教了三年级数学《认识几分之一》。徐老师的课堂保持了一贯的沉稳、大气、睿智,学生在徐老师的引导下,通过摆小棒,创造分数,思考交流,逐步领会分数更深层次的意义。


     亭西小学的张艳老师执教了二年级数学《观察物体》。张老师在课堂上安排了多次观察活动,有从前、后两个方位观察的,有从前、后、左、右观察的,不同层次,不同要求的观察,都突出了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同一个物体,看到的形状是不同的这一重点。

 

     中午,两校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课堂教学研讨。城中小学的四位老师把课堂教学中的独特思考和先进理念倾囊相赠,对于如何使用好部编教材,如何精心组织教学,如何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等,都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娓娓道来。亭西小学的教师也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大家深深感受到,送教老师们的课堂不仅让乡村儿童迸发出智慧的火花,更为乡村老师提供了鲜活的范例,激发了大家更深刻的思考,从而让南通市“十二字”“十二条”方针在课堂上落地生根有了范式依照和参考标杆。

 

     民进通州支部、民进城中小学支部牵手亭西小学全体师生,同研共进,温暖了全校师生,也激励着全校教师继续用心做教育,用爱与责任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上一篇:牵手石港中学推进会员教育——民进通州支部助力教育与修炼内功两措并举

下一篇:民进通师二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