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乔老爷的八十大寿


时间:2017-09-12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张锋 - 小 + 大

 

中国有两个大名鼎鼎的乔老爷,一个是爱吃榴莲、曾任外交部长的乔冠华,人称乔老爷,在高层很有名;另一个便是词坛泰斗、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乔羽,连周总理、邓颖超都叫他“乔老爷”。这个“乔老爷”不知是谁先起的头,但一起了头很快便认可,成了乔羽的第三个名字,这名字的起因,却是因为当初有一部戏剧电影《乔老爷升官记》,里面的“乔老爷”人物造型,与乔羽神似,加上乔羽本姓乔,乔羽“乔老爷”的名字就此不胫而走,传开了。

20071116日,我专程赶到北京,和被大家称为“学会的大管家”的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秘书长王玉民先生一起,出席祝贺乔老爷子八十大寿的寿宴。我为乔老爷子带去的贺礼是特意从南京准备的上面绣有寿字图案的云锦艺术壁挂。

说起乔老爷,大家都知道他是中国词坛泰斗、艺术不老松,他作词的歌曲,唱了几代人,传唱到今,可谓家喻户晓。电影《英雄儿女》插曲《我的祖国》,还没电影开播,就被郭兰英在中央广播电台唱红,“一条大河波浪宽”传遍祖国山山水水,创造了电影歌曲电影还未上演就红遍天下的纪录。《让我们荡起双桨》,那歌声一起,便让我们想起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后那种纯真阳光美好的年代,《难忘今宵》陪伴我们年年守岁,是每年央视春晚的殿后节目,而《夕阳红》更是央视的名栏目。乔老爷作词传唱的名歌,太多了,李谷一运用气声唱法演唱的《思念》,那荡气回肠的歌声出现,那缠绵多情的词,让当时中国文艺界眼睛一亮:歌,还可以这样写、这样唱!我在初中开始就迷上音乐与诗歌,乔羽,乔老爷是我心目中的一尊大神,想不到我竟有机会参加他的八十寿宴,说来,这都是我这些年来从事儿童歌谣儿童音乐推广工作所积下的缘份。

乔羽的寿宴,来了不少文艺界领导与名流,我认识的就有刚从文代会上文联主席位子上退下来担任中国文联名誉主席的著名音乐家周巍峙周老等。周老的年纪比乔羽还大,幽默的乔羽对他的称呼,用的是谐音,笑呵呵地称他为“周官”(州官)。做过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与文化部副部长的陈晓光来了,他们都为我们的活动题过词,晓光部长同时也是著名的词作家,写有不少出名的歌词。唱着乔老爷子的歌红遍全国的歌唱家郭兰英与李谷一来了,与乔羽合作歌曲的著名作曲家王立平与《夕阳红》的曲作者、作曲家、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张丕基也来了,他们都是乔老爷子的合作伙伴。宴席上还有军旅女作家贺捷生大姐,她是贺龙元帅的女儿,曾任军事科学院部长,1996年被授衔少将,是军队为数不多的女将军之一。

在寿宴上,周巍峙周老与高占祥等都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高度评价乔老爷子的艺术创作成就。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说,乔老爷子写的歌词有一千多首,其中他谱曲的歌就有28首之多。王立平作曲的歌我也非常喜欢,如《太阳岛上》《驼铃》与《大海啊,故乡》等,他同时也是一位音乐指挥家与摄影家,他还是我加入的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

乔老爷子的口音带着山东味儿,在寿宴上他谈着他的人生历程,和他的三个名字。他原名乔庆宝,是山东济宁人,出生于19271116日。乔羽这个名字是他参加革命后改的。到了后来,那部“乔老爷”的电影出来,他就成了大名鼎鼎的“乔老爷”了。

周巍峙回忆他们夫妇与乔羽的友情,谈乔羽的创作时,难抑激动之情:“60年了,一个甲子!回忆起来似乎比较短暂,听乔羽的作品就是在聆听他所描述的那个时代,他的所有作品都是与那个时代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每当会场想起他创作的那首《我的祖国》时,所有中国人都是浑身沸腾,从这首作品问世到现在影响了整整两代人,恐怕还要继续影响下去。”
  周老风趣地借鉴了别人的一句话形容乔羽说:“《艺术人生》有一句话形容他我觉得特别准确,把美留给人间的一位伟大的词人;他用他的歌词感受世界,洒向人间都是爱。”谈到乔羽的成功,周老认为这与乔羽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底有关,他认为乔羽的《思念》,与苏东坡的“十年生死两茫茫”的韵味是相通的,“都是表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乔老爷善饮,酒量好,这也是圈子里人众所周知的。谈到这一点时,周巍峙笑道:“他一般都是深居简出,但是只要我和王昆约请他,他一般都会来,因为知道我这边有好酒等着他。”年近九十的周老风趣的讲话,引起大家一片笑声。

文化部老部长高占祥在很早之前就与乔老爷成为莫逆之交,他说:“乔老爷是我的良师益友,使我非常崇拜的一位大师。他的人品、作品皆为上品。他对文艺事业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他对文艺理论的独特见解也是我们应该认真体会的。乔老爷对群众文化的贡献也很大,我们大家熟悉的‘群星奖’就是乔老爷子给命名的,一直持续到现在。”
  谈到乔老爷作品的特点,高占祥只选择了他最为感慨的一点:“乔老爷的作品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精炼到了极致。我现在毫不夸张地说,自己每天都在认真地学习,其中乔老爷的作品时我经常翻阅的。因为他把那个时代用寥寥的几千字就给生动地描述出来了。像他的《爱我中华》,‘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把中华民族的那种复杂用一句话就概括出来了,多一个字累赘,少一个字不妥。总之是精炼而且精彩。”

我与乔老爷子结缘,也正是因为乔羽写了《爱我中华》里“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这句歌词。写有《春天在哪里》《一分钱》等著名歌曲的著名作曲家、儿童音乐家潘振声,生前花了好几年时间完成了一个系列儿童歌曲作曲创作:为五十六个民族孩子写了五十六首歌。潘振声把这个系列作品的出版推广授权给了我,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乔老爷子《爱我中华》这首歌,请他为这个系列题字:“献给五十六个民族孩子的歌”。

    我与乔老爷子的不解之缘,就是从此结下的。

上一篇:海笑的笑声

下一篇:信念 责任 奉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