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海笑的笑声


时间:2017-09-12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张锋 - 小 + 大

说起海笑,我总难忘海笑爽朗的笑声。

海笑的笑声,是在说话中间突然爆发出来的,声音很响亮,显得肺活量很大,但又给人很和谐、悦耳的感觉,因为他的嗓音很好,具有男高音的音域特质,透着一种音质的亮度,和他那开朗的笑容一起,构成一个乐观老人的经典形象。

海笑爱笑,接待人时总是乐呵呵的,他听人谈事时全神贯注,把浓眉下一双明亮的眼睛落在你脸上,让你感到,哦,海老在倾听着呢,他关注你所说的事,他在用心听着,帮你一起思考你的事情。这是一个乐意助人的老同志,一个热情洋溢的老作家。

海笑是江苏著名作家,曾任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作协副主席。他是1942年参加抗战的新四军老同志,建国后当过区委书记、《无锡日报》总编、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长、省出版局副局长等领导职务,他更是很早时间就开始文学创作的老作家,1953年开始发表作品,1965年毕业于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文学评论系研究生班,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当年我从事儿童文艺事业起步,曾在省作协编诗刊的陈舰平带我认识了同是南通家乡人的海老。到南京海老天津新村的家里,一聊起天,海老老家与我家老家靠得很近,他家在唐洪杨家园,与我五甲老家相隔只有二三十里地远,说的口音完全是一样的。

说起家乡往事,海笑说,他原名杨忠,参加新四军后,改名叫“海啸”,抗战胜利后,举国欢腾,他又改名叫“海笑”。参加新四军时,他才是14岁的初中生,身高还不到一米五。有一次海笑在通州参加活动,听到当时通州市文联驻会主席杨洁介绍名字,海笑说他姐姐也叫杨洁,他参加新四军,就是先他参加新四军姐姐杨洁把他带上革命道路的,一开始是搞情报收集,是小情报员、小交通员,后来在新四军办的江海报社做电台译电员,同时学会了收报发报。那时经常跟周一峰、韩念龙等首长打交道,他们亲切叫他“海娃”。

“文革”之中,海笑被下放参加农村劳动,白天劳动,晚上就悄悄地进行《红红的雨花石》的创作,五易其稿。八十年代初,这部小说先在《江苏文艺》上连载,紧接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相继进行了连播,随后上海少儿出版社正式出版《红红的雨花石》,江苏省话剧团也据此改编成少儿话剧,参加全国汇演,荣获创作优秀奖。中央电视台则以最快的速度将《红红的雨花石》拍成了电视连续剧并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于是“海笑”这一名字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从那以后,海笑又写了《燃烧的石头城》、《部长们》等多部长篇小说,并写了大量的散文作品发表与出版,多次获得陈伯吹儿童文学奖。

海笑不仅是一位名作家,也是著名的书法家。海笑出身书香世家,杨家是大户人家,抗战前,海笑在南京读书,因为日本鬼子打到南京,他们家才雇了一只小船渡江,跑回老家南通来的,唐洪杨家园也是出名的。海笑小时,在父亲监督下,练就了书法的童子功。“文革”中,海笑因失去了人身自由,每天所做的事情除了写检查还是写检查,他以乐观的心态对待磨难,写完检查书后就开始练字和作画,用树枝在地上写,用手蘸着水在桌子上写……天长日久,无意间书法水平不断提高。后来,随着环境的改善,海笑有了条件研究书法艺术,临摹颜体、柳体、欧体等字帖和各种碑拓。他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具魅力的艺术风格。许多单位请他写牌匾、为报刊和书籍题字,在南京、扬州、澳大利亚等地举办了书画展览。作品被博物馆、艺术馆、收藏家所青睐收藏,发表在《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报刊,著名画家宋文治认为海笑的创作“山色空蒙皆画意,天地无边皆文章”;著名画家魏紫熙先生评曰“书奇、画怪、石美”;著名画家张文俊先生作藏名联赞曰“海阔天空皆成文章,笑看烟云谁家图画”。为了让家乡人民观赏到海老的书画艺术,我在2010年春天,联系在家乡通州为海老举办了“海笑书画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为海笑书画展题词:“人民的作家,家乡的骄傲!”

海笑把笔名作了自己的正式名字,所生子女即以海为姓,如女儿叫海蓝,儿子叫海涛等,不知道他的经历的人,以为他本来就海,问及他是否和清官海瑞有关。谈到这些,海笑说,如果将来编《姓氏词典》,涉及到“海”姓的渊源,得记上一笔:他是新一代“海”姓的开宗鼻祖。海笑说完随即一阵爽朗的笑声发出,笑声洒遍客厅每一个角落,经久不息。

海笑非常关心对孩子们的教育,写了不少文章,为了让海笑这些对教育的真知灼见被更多的人所了解与重视,我曾组织编辑出版了《海笑谈教育》一书。当那天我们各自拿起一本散发着油墨香的新书时,我感觉到,在为孩子们的事业上,家乡老少两代人,开始了一种事业的接力。

上一篇:“有句话说得好”

下一篇:乔老爷的八十大寿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