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祝福


时间:2017-04-12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梁建华 - 小 + 大

 

201627,农历除夕,春节假期的第一天,我在南通市区海事所值班。一张报纸,一杯热茶,百无聊赖。报纸上说股市又大跌了,经济下行压力大,2016年或许是最困难的一年。某些国外知名船企破产了,国内航运行业也不景气。

窗外真的很冷,呼出去时一团热气,吸进来则是透彻的冰凉。零下10度,三十几年来从未有过的酷寒,把一切都冻僵了。窗外分水岛西端立着几颗光秃秃的枯树,来这儿上班一年多了,就没看见它们长过一片绿叶。树下一大堆的大石头,压住了一段尘封的历史。据说这里是解放初期枪毙犯人的刑场,或许有多少孤魂野鬼就被压在这一大堆石头的下面。树丫上一只老鸦凄惨的一声,刺破了空气的凝固。曾经热闹非凡的引航道,如今却是死一般的寂静。来新单位一年多了,仿佛经过一路的爬山涉水,终于来到一片平原,安顿下来。

眼睛直盯着窗外,思绪已飘回从前。一年前,我还在那个温馨的海边港口。远离都市的喧嚣和浮躁,从一个个船民沧桑的笑脸中透露出的是满满的善良和真诚。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带领兄弟们坚守在岗位上。每逢这种极端天气,必是不眠之夜,心中默默祈祷,千万不能出事啊。如今从多年的管理岗位上退下来,压力没了,责任没了,如释重负。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和安逸,却也有几许落寞,几许无聊。生活如平静的河水,又如现在万籁俱寂的窗外世界。

“您好”,一个轻柔的声音把我从无尽的思绪中拉回。我抬起头,发现一个女子不知何时悄无声息的站在服务窗前。二十岁左右的样子,一件白色的羽绒服裹着娇小的身躯,脖子上围着的大红围巾非常醒目。“我是钓台388船的,来拿大簿子(船检证书)的”她怯怯的说,手上拿了张签过字的限航单。我拿过单子,转过身帮她到橱窗里拿船检证书。“过年还不回家,今年生意好吗?”我习惯性的跟她搭讪着。“生意不好”,还是那个轻柔的声音:“家里买船,还贷了几十万的款呢。”前两年航运生意好,这些跑船的都把小船换成大船,但也跟银行贷了不少款。本指望着多赚点钱来还贷的,却没想到行情一落千丈。“那你在船上做啥呢?”我边找本子边问。“我已不在船上,家里没钱开支了,在附近找了个厂做做,补贴点家用。”“是的,都不容易。”本子堆得有点凌乱,我还是没找到她的本子。“那个……”我背着她,听到她说话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怎么啦?”我说。“明天不是过春节吗?”“对啊。”我答道。“我,我……”声音怯怯的。我感觉有点奇怪,就转过了身。看到她脸上涨得红红的,非常不好意思的样子。我于是赶紧放松了习惯性紧绷的脸……“祝您新年快乐哟!”她终于说了出来。看得出这句话费了她很大的勇气,脸上却是甜甜的微笑。

顿时,一股暖流电过我全身,我一时呆在那里不能动了。在那个严寒的冬日,在那个寂寥的岁月,一个身负重压却又坚强乐观生活着的柔弱女子的一句祝福,温暖着我的心,滋润着我的肺。让人从困惑中看到自信,从颓废中看到激情,从绝境中看到希望。

谢谢您姑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一起加油!

上一篇:不要放弃“第二种生活”

下一篇:俞海军诗词二首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