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不要放弃“第二种生活”


时间:2017-04-12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杨谔 - 小 + 大

 

朋友小聚,席间见一友闷闷不乐。动问究竟,言:平时工作很忙,回家又要照料孩子,只能见缝插针地“温习”艺术,人很辛苦,进步却不大。有同事劝她干脆放弃算了,并说,人应该好好享受。同事所谓享受,显然是指物质以及与物质、肉体紧密相关的娱乐等方面的生活,与精神生活无关。

人的生活可分物质和精神两种。物质生活又可称之为肉体的生活,而精神生活又可命之为灵魂的生活。爱因斯坦在《自由和科学》一文中说:“满足物质上的需要,固然是美满的生活所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但只做到这一点还是不够的。为了得到满足,人还必须有可能根据他们个人的特点和能力来发展他们理智上的和艺术上的才能。”王蒙在《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一书中写道:“我们还是要做生活的主人。我们最好及早有所爱好有所钻研有所业务。我们尤其是要有一个学习习惯学习乐趣,要为自己开辟一个学习的天地……学习是人生至乐,专长是不倒的倚托。”学习、钻研、思考乃至创造,就是精神、灵魂的生活,也是整个人类保持进步的根本所在。物质而外有精神上的追求,是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

我对朋友说:“千万不能放弃。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个难关,坚持一下,不就过去了?我有一个老朋友,原先笔头十分了得,后来下了海,挣了很多钱。前几天他来看我,他说现在常常感到十分的恐慌,自己除了有钱,其他什么也没有,难道一生就这么过去?他问我恐慌不?他认为人到中年,恐慌是一种常见现象。我告诉他我从来没想到过‘恐慌’这两个字,我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沉浸在工作、读书、发现、创作、研究的快乐中。只感到时间不够用,人生太短暂。”

我说了一大堆话,朋友仍是沉默不语。于是我继续说道:“如今知识更新很快,人一旦不学习,没几年就会落伍,一旦发现自己已经落伍,人在精神上就会出现恐慌和不自信。没有精神生活追求的人,往往就把眼睛盯在下一代或更下一代身上,他们望子成龙心切、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希望用儿孙的将来弥补自己今日的悔恨,殊不知,这样的希望也大多要落为空想的。学习艺术好比登山,到一定高度时会感到胸闷、腿软,常人就会萌生退意。只要坚持,这种状态很快就会过去。在不断的求索中,人的灵魂境界也会随之不断提升,人会品尝到常人无法品尝到的快乐和美妙,当境界达到相当高度时,犹如登上泰山之顶,眼前豁然开朗,一览众山小。《庄子·逍遥游》中有一则寓言,说蜩和学鸠讥笑大鹏飞上九万里而往南海,大鹏的快乐蜩和学鸠又怎么能知道呢?”

朋友听了我的话,说:“你这样一说,我心里好受些了。”

上一篇:我的父亲

下一篇:祝福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