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文章

给梦插上翅膀


时间:2017-03-22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黄刚 - 小 + 大

 

——记民进南通特教支部会员成雪枫

 

他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显赫的名声,但面色黝黑的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奇迹,他就是南通特殊教育中心的成雪枫老师。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倾注在他所热爱的特殊教育教学事业上用自己的爱培养着这些残疾孩子,他所培训的残疾运动员一次次走向了全省、全国甚至世界的领奖台。

 

成雪枫老师就读于南京特师,1992年毕业后,怀着“做学生的眼睛和手杖”的信念来到了南通市盲童学校(现合并为南通特殊教育中心)。为了让盲童们享受到正常孩子一样的教育,成雪枫老师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这些孩子,希望他们每天都能快乐成长。在20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他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人格,紧紧围绕确定的目标,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耐心辅导学生,细心批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扎实,赢得了学生的尊敬。撰写《盲生受挫心理分析及教育对策》、《盲生定向与行走课程学习方式的探索与实践》等多篇论文发表于省级专业教育期刊,并在国家、省、市级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中获奖。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三次获崇川区人民政府嘉奖。

由于有体育方面的特长,2002年受南通市残联以及学校领导的委托,开始组织培训南通市盲人门球队。为了真正走进盲人的世界,成雪枫老师戴上眼罩,反复体会盲人做动作的难点及其适宜的纠正方法,通过努力,他所带的门球队取得江苏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男子第二、女子第三;江苏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第三、男子第四;江苏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第三的佳绩,并于05年获南通市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

2008年起,成雪枫老师又开始负责培训南通市残疾人游泳队,之后升格负责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他放弃了周末与暑期的休息,为了新的任务加班加点。和健全人相比,残疾人特别是盲人练习游泳的难度更大,如何在自己的赛道中,发挥最大的潜力,用最短的时间,达到终点,难的不是体力能否支撑到底,最难的是用双手触碰游泳池壁,由于盲人方位感弱,掌握不住手指与池壁之间的距离,也看不到示范学习动作,这些都给教练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成雪枫老师没有畏惧困难,摸索出一套适合这些残疾队员的训练方法,让这些盲生,用手去摸他的动作,然后引导他们去领会、摸索。队员平均每天训练量达10000,在标准的游泳池里要游100个来回,这是一个相当高强度的训练。这样的训练一周要完成六天,每天有四个半小时。冒着酷暑,成雪枫老师不断纠正他们的错误,鼓励他们,嗓子喊哑了,皮肤更黑了。经过艰苦的训练,科学的指导,自20088月开始,在江苏省残疾人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第二十一届聋奥会选拔赛、全国聋人锦标赛、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等各类大赛上,队员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多项个人第一,团体比赛也硕果累累。双目失明的李桂芝在2009全国18周岁以下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50自由泳和100自由泳的比赛,获得了两枚银牌; 2016年里约残奥会,女子50自由泳S11级决赛中,李桂芝以30.73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勇夺冠军,随后 又再接再厉在女子100自由泳S11级决赛中,在世界纪录保持者谢青之后以一分零八秒的成绩第二个触壁,屈居亚军。记者采访她时,她除了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以外,着重提出非常感谢几位南通好教练的训练,特别是教练王建国、成雪枫给予她极大的自信,坚定了她冲击一个又一个高峰的信念。

2013年,省、市残联又给成雪枫老师增加了新的任务,总负责江苏省盲人足球队的教练工作。为了让队员更好的学习盲人足球,给队员们正规的训练,成雪枫老师和教练组成员不断摸索、研究,每当给队员教动作前,都要反复琢磨,那怕最简单的拉伸,开始也要一个个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来。因为队员们无法用眼睛“观摩”,每一种动作,队员都需要反复摸索教练的双腿和双脚,连身体重心的移动,也要靠手摸来学习体会。艰苦训练让他们飞速成长,2013年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第四名;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盲人足球第六名。这些优异的成绩让盲足队员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盲足精神也不断地激励着这些残疾孩子自强不息,勇往直前!

凭着多年的付出,成雪枫老师于2008年到2010年,连续三年被南通市残疾人联合会评为优秀教练员;2013年,被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组委会评为优秀教练员;2014年,被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暨第九届残运会组委会评为优秀教练员;2013年,获得国家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讲师资格。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梦想,每个人的梦想是那么的美好,残疾人一样奔跑在追梦的道路上,付出着自己的泪水和汗水。成雪枫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中以一片赤诚之心,为特殊教育事业增添着亮丽色彩,为残疾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用他爱生如子的情怀,诠释着自己对特教事业的执着与坚守。

上一篇:港闸民进会员万正艳被授予“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下一篇:张锋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