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进风采 > 会员文坛 > 文章

文集《雨天洒水——一个教师的心语》简介


时间:2016-12-22    点击: 次    来源:南通民进    作者:袁迎春 - 小 + 大

          文集中有姊妹篇《雨天洒水为哪桩》和《原来是这样》。以此为灵感,用“雨天洒水”做书名。“雨天洒水”意思似乎是多此一举,做无用功,就像一句俗话“石头往山上背”,但“背石头上山”呼应了西方悲剧里西西弗斯推石头上山的传说,有残酷之形,却也有坚强之意;更重要的是,如果往山上背的是与众不同的石头,那不就成了“飞来之石”吗?看似“多余”,其实“添彩”——“雨天洒水”也有这个意思。晴天洒水是为了除尘降温,雨天洒水则是为了清洗路面的顽渍积泥,其效果远胜晴天,还能避免车辆打滑、行人滑倒的隐患。如此看来,雨天洒水,还饱含着社会学与教育学的隐喻。
      过去,我们习以为常的是“夏天洒水”、“晴天洒水”,认为是“好雨”、“及时雨”。“雨天洒水”就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甚至还会产生质疑、引发诟病。细想一下,清洗道路,还是在雨天里实施效果最好——道路一直在雨水的浸泡中,尽管多了淤积的泥,但顽渍却因为浸润而松软,便于清理,这时用清水冲刷自然事半功倍,清洁的环境就水到渠成了。
      这让我想起自己的工作、生活与社会事务。1986年,我从师范毕业,分配到南通县刘桥小学教书,至今已历三十年。其间,有好学、奋进、成功与喜悦,也有挫折、变故、恐惧与沮丧。我给一届届学生上了多少课,生活也给了我多少教育,让我一点点变得成熟、坦然和宁静。
      三十年来,对课堂改革的思考与探索,对教育教学的追问与实践,让我热血沸腾,进而将其作为工作的习惯;三十年来,对社会发展的关注与参与,对人民疾苦的同情与呼吁,让我激情澎湃,继而将其作为人生的品格;三十年来,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追求,对家庭成员的体贴与关爱,让我乐于担当,从而将其作为心灵的抚慰。
      所有一切,都是我生活中重要而自然的部分。也许,难以分清哪些是雨,哪些是水,更无法量化它们到底有多大的价值和多重的意义。谁知道呢?也许,对于他人而言,这些不过是一闪而过、再不萦怀的浮光掠影,但我,依然奔行其中,乐此不疲。
      这本集子分“论文随笔”“品头论足”“委员提案”“民进活动”“亲情在线”“生活感悟”“那人那事”“如梦如幻”八个专辑140余篇文章共20万字。虽粗疏而简陋,却是我10余年光阴中间的汗水和心血,是“不惑”前后工作与生活的履痕。曾经风雨,家庭的不幸让我备受煎熬,但前路有光、身边有爱、脚下有力,所有的阴郁都变成了彩虹能够照亮的背景。
      就让我继续雨天洒水,洗净心灵,为美好前程开路吧。

上一篇:小河名叫荷香沟

下一篇:我的父亲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