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文章

立足特教岗位 演绎一份精彩


时间:2010-10-18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民进南通市特殊教育支部



民进南通市特殊教育支部成立于1983年12月。现有会员9人,分别担任小学、高中和职业中专教学工作。支部成立以来,连续多年被评为民进南通市先进支部。2007年5月被民进江苏省委授予“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先进集体”称号。



工作回顾


一、关注残障弱势群体,积极参政议政。支部成员怀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参政意识,关注残疾人事业,开展调查研究,反映他们的呼声,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为民进市委提供集体提案5件,反映社情民意11件,提交市政协提案39件,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解决残疾大学生就业难。我们到聋哑大学毕业生的家庭走访。撰写了《关于解决残疾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对策与建议》,由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并在市政协作专题发言。市劳动保障、人事、残联三部门及时采纳建议,联合发文,提出了解决残疾大学生就业的六条办法。

为提高特教工作者待遇。通过民进市委提交了《关于提高我市特教教师津贴的建议》集体提案。市政府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将原来20%的特殊教育津贴提高到了40%,极大鼓舞了全市特教学校教职工奉献特教事业的工作热情,《人民政协报》予以报道。

为减免残疾学生学杂费。我们“不依不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按比例用于支持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提案办理,受到常务副市长重视,经相关部门协调,免除了职业中专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同时基本生活费有了定额补助。

为加快我市特殊教育发展,支部对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撰写了《南通市特殊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的调研报告。民进市委将该报告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市政协,被评为优秀提案。支部撰写的《关于统筹规划,加快江苏特殊教育布局调整的建议》提案,得到省政协的充分肯定,被立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与此同时,我们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先后形成并提交“关于加强公民听证制度建设”,“推进高效农业规模化发展”等10多篇调研报告和提案。

二、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支部会员多次为公安机关、法院和南通电视台法制栏目翻译手语。协助公安派出所破获了十多起外地聋人来通盗窃案件,并做好作案聋人的法制教育工作。支部成员在南通中等专业卫生学校义务上好中国手语选修课。与南通大学文学院开展了“架起我们心桥,走进聋人世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并举办 “手语语言特征与作用”的讲座。在团委对大学生进行日常手语和手语歌教学;在财经学院成立了“心联通”手语社。支部成员定期去教学手语,再通过手语社的学员,搞好大学生学习手语的传帮带。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支部以特教专业特色创新社会服务亮点,开展了“打造无障碍助残一条街”的活动。做到:盲人购物有行走导师,聋人购物有手语翻译,肢残人购物能顺畅通行。让现代商场成为传播精神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窗口。在通城最繁华的商业大街启动了“向残疾人提供满意服务,创建无障碍助残一条街”开幕式。首批经我们培训的100多名营业员学会了200多个商业服务词汇,20多条商业服务用语,,在服务中运用手语与聋人进行对话,让聋人感受文明服务的经营理念。近两年来,受我们教学辅导的社会学员已达2000多人次以上。南通电视台、南通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三、以岗位贡献为根本,实现会员人生价值。我们支部会员都是教学一线骨干教师,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认真实施“三爱”(爱学生、爱学校、爱民进)工程,在会员中开展奉献在岗位的主题活动,增强全体会员服务特殊教育、服务残疾学生的职业意识。全体会员都自觉参与了“168”爱生志愿者行动。支部成为学校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激情,特别有爱心的优秀群体。在职会员先后被评为全国、省、市、区先进个人。

支部成员岗位工作成绩显著。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胡志坚,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特教中心学校在全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发挥了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艺体教研组长黄刚、支部主任伶俐等充分发挥自己的美术专业特长,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市 “小巧手”比赛并获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的佳绩。语文教研组长凌志根多篇文章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


工作经验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搞好合作共事、构建和谐关系作为加强组织建设的前提。

我们支部每年度的工作计划、总结都向学校党支部汇报,争取党支部的支持。凡重要活动都事先征求党支部意见。学校每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民进成员都能围绕主题,广泛听取周围教职工的意见,集中讨论研究分析后,形成民进支部集体提案提交大会。我们支部重要会务活动,邀请党支部负责人参加;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聘请有专长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作为“民进之友”一起参与。党支部与民进支部之间,共产党员与民进会员之间关系更为融洽和谐,为民进支部更好地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把提高会员思想素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

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和我们所处社会转型时期,我们支部充分认识到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我们把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通过举行会议、座谈讨论、学习文件、听取报告会和参观考察等形式,学习会章会史,开展多党合作传统教育,新时期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使广大支部成员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辩别是非能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三是吸收优秀教师入会,把提升会员整体素质作为巩固基层组织的途径。

由于支部的影响力,要求入会的教师不断增多。我们支部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的组织发展方针,对有入会要求的对象,注重考察培养,做到好中选优,向他们提供会章会史会刊学习资料,主动介绍会中央、省、市领导人的业绩和会的先进事迹。及时做好入会的目的性教育,邀请发展对象参加会员联谊、社会服务和参观考察活动,使他们在感受民进组织进步性的同时,感受团结民主、温馨融洽、宽松和谐的氛围。

四是关爱会内同志,把增强会员凝聚力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动力。

关心退休会员是支部的一贯传统。每逢退休会员迁新居、生日庆贺,我们新老会员都要欢聚一堂,忆往昔、谈感受;对生病的会员,都要到家里和医院看望慰问。我们支部会员聋人双手画家张瑞琪老师,他和爱人都是聋哑人,子女均在外地工作。我们坚持每月到他家至少探望一次,为他们提供就医问诊等便利服务,解决了言语障碍不便的后顾之忧。


工作体会


一、明确的定位意识。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基本单位,基层组织的干部和他所代表的基层组织都有一个明确的定位问题,我们支部做到三点:

第一,定位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下开展工作,以此为依托、把握方向、摆正位置、立会为公、服务为民,很好的发挥基层单位党组织助手作用。

第二,定位于民进上级组织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把上级组织对基层组织工作质与量的要求放在突出位置,把民进工作意图落到实处,很好完成了上级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三,定位于支部负责人是基层组织的带头人、会员的贴心人,以热情为会员服务为己任,实现对支部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凝聚,很好发挥了支部组织的整体功能。

二、强烈的责任意识。

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与水平,支部负责人不仅是会议、活动的召集人,更是基层组织的代表和核心。党派的基层工作是基层负责人的份内事,这是基层组织在接受上级任命后已经注定了的。支部内的市委委员、政协委员,特约参政人员,更应在支部组织内发挥骨干带头、承上启下作用,不辜负上级组织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三、与时俱进的发展意识。

民进的工作随着我国民主的进程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而发展。认真学习贯彻民进中央全会精神,吃透省、市委工作意图,结合支部特点,不断拓展工作新领域,扩大组织新影响,在有特色有创意的活动中树立新形象。支部活动着眼于创新,着眼于发展,着眼于实效。

上一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建设新时期高素质的基层组织

下一篇:领会大会精神 做好会员教师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