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3-05-22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南通民进集体提案

(本集体提案提交南通市政协112次全体会议)

学校是社会的文化高地,是传承、传播和弘扬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对社会的文化建设有着强烈的辐射、提升和示范功能。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南通教育作为南通的一个品牌,如何保持这一品牌并使它不断发展,必须走内涵发展之路,加强南通学校文化建设。

一、当前学校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校文化的缺失。一些学校,只把眼光盯在学生的考分和升学上,对学校文化建设的意义与作用缺乏应有的认识,把学校文化建设当做学校可有可无的工作。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我省教育现代化工程的推进,一幢幢现代化的高楼在校园里拔地而起,一些学校异地新建以后,可谓是彻底改变了摸样,完全办成了一个“新贵”,校园里再也没有上百年积淀的影子。同时,随着布局调整和学校的拆并,以及一些地方推行的集团化办学,一些学校短时间内在办学规模上扩大了数倍,原有的文化资源被稀释。

二是学校文化的肤浅。一些学校的文化建设流于形式,仅仅停留在张贴几张标语,悬挂几个条幅,办个板报,建个橱窗等,没有深度,没有内涵。一些学校的文化建设流于表面,仅仅满足于搞个文化节等活动,走过场,活动过后再也不闻不问,没有留下什么痕迹,更没有成为学校师生共同的愿景。一些学校对学校文化建设缺乏整体的长久计划,想到什么做什么,没有系统性的通盘考虑,既零乱又零散,产生不了什么作用。

三是学校文化的泛化。一些学校跟风转,一说文化建设,就把学校任何工作都贴上文化的标签,学校文化成为什么都往里装的筐筐。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长期传承下来的思想观念、学术精神、价值观、思维习惯、人文传统、制度建设等精神素质和校园各项物质建设素质的总和。校园文化是无处不在的,但不是无事不包的。

二、学校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1.寻根,寻找学校文化产生的土壤。南通学校文化是深深扎根在南通的土地里生长起来的。一千多年前的北宋初年,胡瑗从南通走出去,推行“苏湖教学法”,开启了全国一代教育新风。一百多年前,张謇创办了诸多全国第一的学校。胡瑗和张謇的教育思想,都绵长地滋润着南通这块文化沃土。校园文化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尤其是南通的不少学校,有一百多年办学传统的就有七十多所,丰厚的文化积淀,应该成为学校最为珍贵的财富。学校文化必须扎根在丰厚的土壤里,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在学校文化的根上探寻校园文化建设的源泉,比如收集整理百年办学中有教育价值的闪光的人和事,编印成校本师生读本,让学校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让师生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在学校文化的根上,培育出自己的、枝繁叶茂的学校文化的大树。

2.把脉,把握学校文化发展的走向。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学校文化应该不断丰富、发展、完善自己的内涵。要在学校文化发展的脉上探寻并把握学校文化建设的走向。使学校文化不断在传承中发展,在吸纳中发展,在创新中发展。长期的办学历程,有辉煌也有低谷,有坦途也有坎坷。应该从中收集、探索、总结出一些教育发展的规律性的东西。递进性是学校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一直停留在一个层面上,应该一步一步不断推进,一步一步不断深化。对内来说,应该从学校文化逐步提升为学校精神;对外来说,应该从学校特色逐步提升为学校品牌。

3.认形,认清学校文化生长的态势。学校文化重在建设。要通过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也就是说要通过塑造物化的形象,来展现校园文化的内容,比如通过建筑物的形状、布局,文字材料,音像图片,雕塑景观,园林设计等等,用一些形象具体的物体作为文化符号,赋予其文化意义。校园文化建设,可以是大致梗概,可以是完整内容,但不要搞得支离破碎,不成系统。同时,校园文化建设还要讲求科学性。校园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靠临时张贴几张标语,悬挂几个条幅,编写几句口号,学生表演一次节目来体现的,是通过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一点一滴的细节磨练,有意识的总结提炼升华,反复实践,最后形成一种稳定的习惯、风格,师生一致认同的规范和传统价值观、独有的精神风貌和办学思想。这是一个长期的积累沉淀过程。同时,要处理好无形与有形的关系。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建设行动,化无形为有形,通过进一步提升,让外显的文化,更多从内在的习惯品格中蕴藏起来,并在师生的言行举止中表露出来。

4.理干,梳理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要在文化的干上把握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首先,要厘清学校文化建设的层次。要以环境文化为表层,以行为文化为浅层,包括管理文化、制度文化等,以师生文化为中层,以精神文化为深层。其次,要注重学校精神文化的建设。一是形成学校共同的价值观。二是形成具有个性的学校精神。三是塑造学校的品牌形象。学校形象经过学校教职员工长期地悉心培育,经过不断演绎和拓展、提升,扩充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师生员工的一言一行中表露出来。第三,要形成学校文化的个性。关键是要走出自己的个性、做出自己的特色来。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所学校有自己的历史传统、师资结构状况、生源素质情况,就决定了不可能有相同的校园文化内容。所以每一所学校必须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确定有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内容和形式,这样才能有自己的个性和风格。

(执笔人:南通市教科研中心 张建)

上一篇:2012年参加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活动情况

下一篇:关于建立南通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