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文章

关于部分老小区绿化整治或升级改造的建议


时间:2012-09-11    点击: 次    来源:    作者:0 - 小 + 大

又到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的关键时期,我区各个居委会早就开始行动起来,对照相关文件要求自查整改,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其中,少部分老小区因为多种原因,居民们在花圃等绿化带中开垦出一块块田地,种上了一些农家蔬菜,无疑会影响相关工作的推进。每到文明城市迎查的关键时刻,在拔不拔除花圃里的蔬菜这个问题上,居委会和居民之间总会闹上一些矛盾。记得前几年“五城同创”时,城管、居委会等部门联合行动,把居民小区中自种的一些诸如芋头、丝瓜之类的蔬菜一律铲除,结果引起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对,以致个别小区居民和执行人员间发生一些肢体冲突,甚至拨打了110。其实,按照道理讲,小区绿化是公共用地,个别居民在绿化带种上蔬菜显然是不对的。但是,事情往往不可能这么简单,以这样的思维去处理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将会处处碰壁。因为一些老小区绿化不到位,有些地方杂草丛生却没人管理,一些居民看不过出,拔掉了野草,露出光秃秃的泥土自然也不好看,种上一些蔬菜倒也不错,看看也没人制止,更多的人也就效而仿之。于是,一些小区的绿化带就慢慢被开垦出一块块庄稼地,各类蔬菜五花八门各自为阵,显然和文明城市的相关条例相悖。但平时没人管,到了蔬菜快要成熟时,突然要被铲除,菜地主人自然不会答应。那么,居委会平时为什么不制止呢?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老小区的居委会经济窘迫,绿化先天不足,但又入不敷出,无资金投入到小区的绿化整治中,特别是无力对小区的绿化进行升级改造,由此造成老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收取困难,甚至有些小区连最起码的卫生费都不能收齐。这里面有极少部分是居民素质不高的原因,更多的还是居民们也有一股怨气,对小区管理不满而不愿意交或不愿满额交物业管理费。这样,老小区的物业管理方面就造成了恶性循环或长期停滞不前的局面。

而且,如今的大致情况是,遇到相关部门要来检查时,居委会才出动力量用除草机除草,但效果不好,因为野草的根还在,即使拔掉了野草,但没有植上新的草皮或花木,不久又是野草丛生,加之私家车对花圃周边绿化的破坏,部分老小区的绿化问题成了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事实就是这样,居委会不把小区绿化搞好,居民就会在里面种菜,而且还会责怪居委会,以至不交或少交物业管理费,居委会就更无力去整治改造小区绿化,小区绿化也就更大程度的被破坏,造成只能在应付检查时被动的简单处理一下绿化带,之后还是原样,这样的小区永远难以和文明城市合拍。

当然,我们大致观察了解了一下,这样的老小区并不多,不少老小区如今是绿树成荫,自有一番情趣。面对为数不多的绿化被破坏严重或原先绿化就不到位的老小区,在多年来问题无法根本解决的情况下,我们觉得这时候就有必要由政府来统筹规划,出资出力,彻底解决问题。为此,我们建议:

参照我区主要路段店面房统一店面招牌的做法,对部分老小区的绿化带进行彻底整治或升级改造,也可参照学田千禧园的做法,在绿化带的边缘腾出一些地方,铺上绿化砖,增加停车位。这样,既可以把绿化改造好,又可以增加停车位,可谓一举两得。

我们应该相信,只要政府愿意出资为百姓办实事,把部分老小区的绿化档次提上去,百姓必然会由衷感谢并自觉维护,那些在绿化带破土动工种上蔬菜的行为必然会消失,小区绿化工作做好了,小区物业管理自然会上一个台阶,老小区物业管理费难收的难题也许就会迎刃而解。                (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     凌志根    )

上一篇:构建南通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研究

下一篇:我会会员建议得到市政府重视并落实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