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务要览 > 文章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专项重点课题开题


时间:2022-06-06    点击: 次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 小 + 大

2022年5月27日下午,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叶圣陶研究会联合举办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专项重点课题开题研讨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设南京主会场,常州、南通分会场。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毅民,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陆岳新等出席会议。民进南通市委副主委、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叶圣陶研究会会长刘志刚,民进南通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朱宁,市叶研会成员,两个重点课题主持人蒋桂红、张红霞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南通分会场会议。研讨会分别由省教育科学规划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林伟和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陆志平主持。

陆岳新代表省教科院致辞,他指出本次开题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专项课题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要寻找对“叶圣陶教育思想”接着讲、变着讲、换着讲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二是要处理好中国智慧与全球视野的关系,放大“叶圣陶教育思想”的世界影响;三是处理好科学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关系,要从当下基础教育改革的需求出发,在使用应用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我们的教育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朱毅民认为本次研讨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指导下的一次新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省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通知精神实践创新的一个新举措,通过提升叶圣陶研究会课题研究质量,助力民进省委建言献策质量的提高。他要求各课题组要立足叶圣陶教育思想,做好课题研究,做好课题成果转化,各市叶研会要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

会议邀请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民进省委副主委、省叶圣陶研究会会长刘锋,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陆志平,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历史系主任王华宝,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项贤明,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玄武区教科所所长杨向红等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南通市两个省级重点课题《叶圣陶“立人”思想视域下儿童自主作业体系的建构与实践研究》《叶圣陶教育思想视野下的“双减”第二课堂实践与研究》的主持人分别做了开题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主会场的活动结束之后,市叶研会专题研究了课题推进的相关事宜。大家一致认为,要用叶圣陶先生的教育思想带动教育教学研究,用课题研究推进叶圣陶教育思想落地生根,借助叶圣陶教育思想宝库,找到解决“双减”真问题的真经验、真方法、真理论,彰显南通叶研会的智慧和担当!


上一篇:民进南通市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下一篇:民进南通市委召开“虚拟机关”暨十一届专委会工作会议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18室  |  电话:0513-51015956  |     网站管理